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感受、想像、實踐、分享 新北市推動「DFC教師共備課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1-06 人氣:

感受、想像、實踐、分享 新北市推動「DFC教師共備課程」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為落實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精神,將品德教育列為素養教育學習的一環,於109學年度與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DFC教師共備課程實施計畫」,共規劃15場次DFC教師共備課程,邀請全市215所國小老師踴躍參與。

「小學生公益行動DFC挑戰」在全球已有超過75個國家、200萬名孩童響應參加,新北市亦有65所國小、94名老師參與此課程,透過簡單的 DFC 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培養孩子「我做得到」的精神,鼓勵孩子用雙眼觀察周遭事物,實踐課堂所學,進而在一週內做出改變周遭的行動,再藉由影像、文字等方式將成果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見,也讓孩子面對問題、願意勇於不斷嘗試。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每一位老師都是影響學生的重要者,藉由老師引導及陪伴孩子經歷「DFC 四步驟」完成一件利他、助人的好事,讓學生關心他人、關懷生活環境及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與熱忱,並提供學生回饋學校、社區及社會的機會,讓學生具備利他人格,逐步培養公民素養,這是教育正向能量的極致發揮。

新北市土城國小徐意婷老師就透過DFC四步驟,帶領8位五年級學生參與DFC挑戰。學生發現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校門口正前方的菜市場很髒亂,這群孩童為了扭轉大眾的刻板印象,製作問卷調查、架設網站、整理出市場必吃美食、舉辦菜市場尋寶趣活動等,讓在地民眾重新認識了菜市場30年的歷史,體會濃厚的人情味,也吸引更多人潮走進市場。參與的應同學表示:「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挑戰,讓自己更認識家鄉,也感覺到原來小學生的力量也是很大的,也可以參與公共事務。」尤同學也說:「這次學到課本裡沒有教的東西,而且影響的不只是自己,也可以影響更多人。」

「第15屆小學生公益行動DFC挑戰」活動,從今年9月起跑,徵件截止至2021年3月7日。只要執行課程教案完成後即可上傳課程教案至基金會挑戰活動官網,經過審核完成,每位老師和學生就可獲得DFC國際證書與挑戰徽章,成為公益行動小達人。相關資訊請登入搜尋「DFC教師共備課程」https://esa.ntpc.edu.tw/及「小學生公益行動 DFC挑戰」http://www.merrymama.org.tw/

DFC現場發表說明公益行動

▲DFC現場發表說明公益行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