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完善中輟預防輔導支持系統 復學率穩定提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1-10 人氣:

教育部完善中輟預防輔導支持系統 復學率穩定提升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加強輔導中輟生復學,教育部國教署多管齊下,透過教育、社政、民政與警政的緊密關懷網絡,並與各縣市政府合作推動中介教育,鼓勵學校及民間團體辦理高關懷課程。自99學年度起,每學年度中輟生復學率均逾80%,108學年度更達87.63%。為鼓勵各縣市的努力,國教署11月10、11日在屏東縣政府舉辦「109年度全國中輟預防業務傳承研討會暨表揚大會」,期盼強化關懷能量,引導每位中輟生重返校園。

「109年度全國中輟預防業務傳承研討會暨表揚大會」由國教署委請屏東縣政府舉辦,邀請各縣市業務承辦人員、教育、警政、社政及民間團體共襄盛舉。除表揚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雲林縣、嘉義市、金門縣、連江縣及花蓮縣等8個績優縣市、50個績優單位與10位績優人員,也以「愛‧沒輟」為主軸,規劃「建構夥伴關係-個案輔導合作」、「愛滋病防治宣導」、「網路成癮預防策略」以及「少事法修正後學校因應作為」等專題講座,並安排「地方政府與各網絡單位合作事務」分享,以及實地參訪屏東縣光春國中「飛夢林學園」的中輟預防業務,提供縣市交流學習。

在各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中輟生重返校園的比例也愈來愈高。根據統計,108學年度全國中輟生總數3,086人,復學人數3,103人(含以前年度輟學,但於本學年度復學人數),復學率達87.63%。

為落實中輟生輔導,教育部國教署與社政、民政與警政建立緊密的關懷網絡,強化通報及追蹤協尋機制。108學年度也補助各地方政府約1.68億元,合作辦理中介教育,加強針對有中輟之虞的學生採行相關輔導措施,並積極鼓勵學校及民間團體申請辦理高關懷課程;此外,對原就讀環境有適應問題的中輟學生,也透過多元彈性或適性教育課程,鼓勵學生持續學習。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成就每一個孩子」是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理念,透過大家共同的關愛,相信能讓中輟生感受溫暖,進而對未來產生更大希望。感謝各地方政府全力推動中輟生輔導業務,以及學校教育工作者的無私奉獻,期許中輟輔導業務不斷精進,共同攜手往「零中輟」的目標前進。

國教署學安組林組長良慶頒發109年度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縣市、單位及人員

▲國教署學安組林組長良慶頒發109年度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績優縣市、單位及人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