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環境教育攀樹課程─南華建景系體驗永續生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20-12-07 人氣:

環境教育攀樹課程─南華建景系體驗永續生態

(台灣TB新聞網)「樹藝學」近年來在國內外相關領域逐漸受到重視,國內大專院校的相關科系亦逐漸將其納入主要課程中。而在樹藝學中,攀樹一直都是該領域中最具挑戰的一項專業活動,也是展現對大自然敬畏與尊重的一種專業素養的養成。有鑑於此,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在一年一度的成年禮中,為了讓學生更親近樹木,進而體驗自然尊敬環境,於日前特別邀請獲得美國ISA認證攀樹師認證之廖偉健攀樹師及其團隊,到校指導志願學生進行攀樹體驗,並提供專業設備與相關訓練,藉以培育為推動永續校園的重要種子。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作為全國唯一一所具有景觀教育特色的建築學系,在教學上著重人與環境的調和,如何適當選擇且正確對待樹木,常常會是環境設計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ISA認證樹藝師的方芷君老師表示,因國內少子化,學生長時間受到家庭的過度保護,對於過去五、六年級生兒時記憶的爬樹經驗已不復存在,對於環境保護與親近自然的態度,更是無法比擬,在通識教育中心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經費挹注下,特別邀請經專業認證的攀樹師蒞校指導,讓全校有意願的學生共140餘名,實際參與體驗。由於學生們幾乎都從未接觸過此類活動,大家都對這次能有機會親身體驗正統且低風險的繩索攀樹感到興趣十足,且勇於嘗試。

方老師指出,在攀樹的過程之中,不僅要掌握如何推動繩結幫助上升下降的技巧,還要配合身體律動模式,更要克服對於高度的恐懼。但是當攀上枝椏之後就能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樹木及環境,許多學生都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未來若有機會還想練習更多攀樹的技巧,並未來將對大自然多了一分敬畏之心,更是南華大學長年推動永續校園的重要種子。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攀樹體驗活動,學生參與踴躍。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攀樹體驗活動,學生參與踴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