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灣參加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 2019)成果發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09 人氣:

台灣參加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 2019)成果發表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台灣參加「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2019」(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2019,簡稱 TIMSS 2019)結果出爐。我國學生數學與科學學科成就表現顯著優於國際平均,四年級學生的數學和科學平均成就分別排名第四和第五,八年級學生的數學和科學平均成就排名皆為第二;同時,學習落後學生百分比呈現了持續下降的趨勢,城鄉差距也微幅縮小。此成就表現反映了我國中小學教師和社會各界對數學與科學教育關心和努力的成果。

此次為我國第六次參與調查,並且首次採用電腦施測,TIMSS 2019的成就測驗與問卷調查於2019年5月13日至6月14日實施,作業與調查方式均依照標準流程與國際同步進行。我國參與此次調查之有效樣本為四年級3,765位學生和八年級4,915位學生。

根據TIMSS 1999至2019趨勢分析的結果,我國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的數學和科學整體成就表現顯著優於國際平均,維持水準。相較於TIMSS 2015,我國八年級數學落後學生百分比顯著下降,從12%降為10%;四年級數學和科學以及八年級科學的落後學生百分比,與TIMSS 2015相比,下降幅度雖不顯著,但從更早的歷屆調查來看,有逐次下降的趨勢。在城鄉差距方面,與TIMSS 2015相比,我國八年級數學與科學在都市和鄉村間的差距微幅縮小,顯示城鄉教育差距有減少趨勢。教育部表示,感謝第一線教師的投入及努力。

在對數學與科學學習的相關態度方面,除了四年級科學,我國學生對四年級數學,以及八年級對數學與科學的學習感到疏離的百分比高於國際平均,此類學習熱情與智識增長無法兼得的情形並非我國獨有,歷屆TIMSS調查都顯示,高成就表現國家的學生傾向於對學習感到疏離。我國數學與科學教育期待藉由推動108課綱,逐步落實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課程,以提升學生科學推理能力與學習熱情;全面提升數學教師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實務,落實108課綱強調知識、能力與態度均衡發展的目標,以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