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最強冷氣團報到 新北消防提醒防一氧化碳中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0-12-14 人氣:

最強冷氣團報到 新北消防提醒防一氧化碳中毒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今年入冬最強冷空氣將在14日報到,據氣象局資料顯示低溫可能下探至13度,新北市消防局特別提醒民眾要多注意保暖,在使用瓦斯熱水器時更應注意通風安全。

新北消防局黃德清局長指出,每年冬季都會傳出租屋族群因瓦斯熱水器裝置、使用不當導致死傷意外,所以,在最近冷氣團報到時,提醒租屋族要留意租屋處熱水器是否安裝正確,而房東也負有住居安全的責任,如發生事故,房東也將被課以刑責,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消防局指出,一氧化碳(瓦斯)中毒是可事先預防,民眾可以檢視燃氣熱水器的安裝環境,陽台加蓋、室內等通風不良空間,應安裝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並依規定正確裝設排氣管,或更換成電熱水器,絕不可在密閉空間使用屋外式熱水器,以避免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

警消提醒如於密閉室內空間,連續多人或長時間使用燃氣熱水器,同時多人頭暈、嘔吐、四肢無力,要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應立即開窗通風,嚴重者盡速送醫;另相關營業場所(例如火鍋店、燒烤店等),也要注意瓦斯用火及通風安全。

新北市消防局透過多元宣導並推動數項防災措施,若針對家中熱水器安裝有疑慮者,可向當地消防分隊申請免費居家訪視宣導,由消防局派員協助進行居家檢視及提供改善建議;另自110年1月1日起消防局也受理更換熱水器補助,一般戶每戶最高補助3000元,低收入戶最高補助1萬2000元。

冷氣團報到,新北消防局提醒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注意一氧化碳中毒。<p>(記者孫曜樟攝)

▲冷氣團報到,新北消防局提醒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注意一氧化碳中毒。

(記者孫曜樟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