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中小老舊危險校舍今年底前完成拆除 新建築重視安全與風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16 人氣:

國中小老舊危險校舍今年底前完成拆除 新建築重視安全與風貌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加速解決國中小學校舍老舊及耐震能力不足等問題,教育部106年度爭取行政院經費推動專案計畫,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校舍耐震補強及拆除重建。今(109)年底前,246棟有立即、潛在危險或欠缺補強經濟效益的校舍將全數完成拆除,其中158棟拆除後將陸續重建新校舍,另外88棟校舍在拆除後則進行整地,為學校增加更多可運用空間。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隨時受到地震威脅,為加速提升校園安全品質,教育部配合每年度既有的行政院一般性教育補助款指定項目經費,除了補助全國1,702棟校舍辦理耐震補強工程外,另針對老舊危險、有耐震疑慮,已具立即或潛在危險或補強不符經濟效益,亟待整建的246棟校舍,協助辦理拆除重建工程,預計今年底前將全數完成拆除。

考量到少子女化現象及實際校舍需求,教育部國教署為提升校舍拆除重建的有效性與經濟性,是以「拆多建少」或「只拆不建」原則辦理,避免造成校舍閒置及資源浪費。另為打造永續校園,教育部國教署就校舍拆除重建訂有相關設計規範,在空地綠化、節能減碳、通風採光及防災避難規劃等面向皆有相應規定,以利學校規劃出切實符合親師生需求的友善校舍,構築完善校園環境。

教育部國教署仍將持續督導各地方政府,針對可能成為老舊危險的校舍積極追蹤列管,並不定期提供相關增能研習活動,提升地方政府和受補助學校了解拆除重建作業流程及強化執行知能,為莘莘學子構築安全快樂學習的校園新環境。

台中市東峰國中

▲台中市東峰國中

台南市安定國小

▲台南市安定國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