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台唯一都會區沉浸式族語教學 丹鳳幼兒園迷你版豐年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23 人氣:

全台唯一都會區沉浸式族語教學 丹鳳幼兒園迷你版豐年祭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今(23)日於風雨操場舉辦感恩祈福迷你豐年祭,豐年祭的意義是慎終、追遠緬懷祖和感恩祈福,讓幼生了解豐年祭的涵義,並學習感謝老師、父母和老天爺給予的豐收與平安。儀式開始由原住民族幼生端10樣阿美族傳統祭品跟隨頭目進入祭典位置,再由體能敏捷小勇士報訊、迎接頭目進場至祭祀點,接著頭目主持祈福迎靈獻祭,並與祖靈對話,祈求幼生們平安健康及學業進步,最後以大會舞作為豐年祭之結尾。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表示,新北市教育局秉持著多元族群及傳承台灣傳統文化教育理念,致力於推動族語扎根及沉浸式教學計畫,使語言文化的傳承從幼兒階段開始做起。有鑑於都會區的原住民族家庭多為原民第二代,或是離開原鄉已一段時間,許多原民幼生的家長甚至不會講族語,丹鳳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從103學年度申請成為全台灣唯一都會型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實施至今已進入第七個年頭,透過沉浸式族語教學計畫,使不在原鄉部落的都會區原住民族幼生,仍然可以認識族語之美及了解部落傳統文化,建立族群自信心,在都會區中找到幼生的部落童年。

丹鳳國小高淑真校長表示,從一開始以找回族群精神為目標,到如今見到原住民族幼生自信說族語的活潑臉龐,甚至有些孩子回家還會教導家長認識族語,以及更多家長們熱心參與校園文化傳承活動,感受到文化傳承的開花結果。剛獲得「全國績優族語教保員銀質獎」的教保員張淑芬表示,幼生們藉此認識不同的文化各有其獨特性,不同族群之間相互尊重和寬容,引導學生尊重他人並欣賞多元文化之美。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為提供原住民族幼兒接觸族語機會,建置幼兒優質族語浸潤式教學環境,本市輔導丹鳳國小附幼等15校辦理沉浸式族語及族語扎根教學計畫,丹鳳附幼辦學認真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全國都會區執行沉浸式族語教學特別獎」及「績優族語教保員銀質獎」兩項殊榮,未來將持續尋覓合適的幼兒園開辦沉浸式族語教學計畫,讓更多都會區原住民族幼生認識族語及傳承傳統文化,也使全體師生能體驗多元文化之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