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教署協助高級中等學校活化校園空間 滿足新課綱多元需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25 人氣:

國教署協助高級中等學校活化校園空間 滿足新課綱多元需求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課綱實施後,高級中等學校部定必修課程可實施適性分組教學,需開設1.2至1.5倍跨領域、跨學科專題或統整類選修課程,各高級中學需要更多教學與學習空間。為此,教育部國教署訂定「空間活化補助計畫」,協助各高中活化及改善校園空間,優化各空間教學功能,讓學生的學習更符合108課綱精神。空間活化於107年度起實施,109年共補助645校次,補助金額達新台幣4億8,537萬元。

國教署透過分區申請說明會,建議學校從既有空間「微改善」,以提升功能,並活化閒置空間,將既有的「專科教室」活化成具有共用性質的「多功能教室」,或規劃成特殊課程使用的「特色教室」,都可發揮空間最大效益。學校也可配合課程規劃及學校特色,規劃整體意象設計及情境布置,融入美學概念。

台中市立大甲高級中等學校109年申請運用空間活化經費,將原本排課率不高的傳統專科教室,改造成「英文情境多功能教室」,不僅提供英文情境的學習場地,更可作為英文演講、簡報、新聞播報等競賽培訓基地,以及國際交換學生遠端視訊的場所。另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也運用空間活化經費打造「創意思考多功能教學空間」,不僅透過天花板及牆面的整修融合數學情境,更滿足學生分組討論、實作及報告的需求。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108課綱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因此,提供優質、完善的學習空間,是新課綱順利推動的重要關鍵。透過「空間活化補助計畫」的執行成果填報及訪視,各校陸續展現卓越的成果,未來將持續鼓勵學校踴躍申請,協助學校打造更優質的教學空間。

興大附中「創意思考多功能教學空間」

▲興大附中「創意思考多功能教學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