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還我母語運動」32周年重返《客家風雲》創刊地揭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29 人氣:

「還我母語運動」32周年重返《客家風雲》創刊地揭牌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還我母語運動邁入32週年!客家委員會昨(28)日邀請多位客家雜誌創辦人及還我母語運動發起人,重返客家雜誌創刊地(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79巷),為客家雜誌社創刊紀念地標進行揭牌儀式。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代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出席,希望客家年輕後生在透過尋找歷史景點的過程中,看到前人為客家族群爭取相關權益的無私奉獻,齊心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今日是「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32周年,特別挑選《客家風雲》雜誌創立地點作為客家事務推動的起始點,就是因為《客家風雲》雜誌的創立,啟蒙了1988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讓客家族群不再隱形及埋沒,也期望透過地磚的鋪設,吸引往來路過民眾目光,讓珍貴的客家歷史記憶被持續流傳。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說,客委會也將持續積極落實推動《客家基本法》,結合相關部會與各級單位,共同營造更友善的客語使用環境,讓客家紮實的根植台灣社會,以展現我國多元族群文化。

活動現場,邀請到鍾孔炤、邱榮舉、梁景峰、鍾春蘭、黃安滄、魏廷昱等客家雜誌創辦人及家屬、以及「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主要發起者林光華,還有推動廣電法修法起草人葉菊蘭等人重返雜誌創設地,共同為雜誌社創刊紀念地標進行揭牌。

客委會表示,32年前客家前輩及精英們,號召全台客家鄉親以「和平、奮鬥、救客家」、「修改廣電法」口號,舉辦「還我母語運動」,繼而催生各種客家新社團、電台和電視節目,讓客家文化得以蓬勃發展,使「客家」議題脫離隱性走向公共化。

當年促成「還我母語運動」關鍵之一,正是1987年創刊的《客家風雲》雜誌,由邱榮舉、林一雄、胡鴻仁、陳文和、梁景峰、黃安滄、鍾春蘭、戴興明及魏廷昱9人共同發起的《客家風雲》雜誌,以爭取客家母語權、文化權為職志,是當代台灣客家運動濫觴,進而催生客家委員會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帶領客家文化邁向主流。

客委會鍾副主委及貴賓共同為還我母語地標揭牌

▲客委會鍾副主委及貴賓共同為還我母語地標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