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教署與地方政府持續把關學校午餐 學童吃得安心又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30 人氣:

國教署與地方政府持續把關學校午餐 學童吃得安心又健康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替學童飲食健康與安全做好把關,教育部國教署持續與各地方政府教育、衛生及農政單位合作,針對國中小學午餐及校園食品進行聯合稽查與輔導訪視,今年度抽訪22縣市共計51所學校以及包括40家團膳廠商與食材供應商,落實中央聯合稽查供膳學校與廠商、地方全面監控、學校落實管理三級機制,提升學校餐飲品質。

今年輔導訪視過程中,地方政府與學校提升餐點品質的努力讓輔導訪視委員印象深刻,如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年度推動「國際飲食教育扎根計畫」,編輯《在餐桌上與世界交朋友:國際飲食食譜手冊》,將異國料理融入學校午餐菜單中,讓孩子從中體驗到異國帶來的新滋味,並從學校午餐為起點,開展多元的飲食教育。

此外,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除了德智體群美等五育,也將「食育」併入第六育,透過系統規劃研發相關課程及教材,建置「台南市學校午餐教育資訊網」,包含多元的營養衛生相關知識、食品安全、飲食教育等內容,提供各校參考運用,展顯積極輔導學校午餐的用心。\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參與多年午餐訪視的委員發現,愈來愈多的師長重視午餐供餐品質及融入營養衛生教育。例如桃園市幸福國小於午餐時間實施防疫與衛生管理措施,除教導學生用餐前洗手,也教導使用浸泡消毒水的抹布擦拭桌子,進而落實學校午餐衛生安全管理及防疫措施。台南市官田國小的餐車設計非常理想,不僅在餐點運送過程不會造成汙染,也更方便學生取餐,值得其他學校參考。

輔導訪視委員發現,團膳廠商及食材供應商不只進步許多,更能有效管理衛生安全。另外,也有用心的食材供應商,例如苗栗縣的鮮味食品行,供應食材給偏鄉小學校並用心服務,展現對偏鄉學生的關懷與協助。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學校午餐及校園食品安全管理及品質把關,是學童健康飲食的關鍵,國教署透過輔導訪視走入校園,結合專家學者、強化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規劃學校午餐人員專業知能培訓、食材供應及源頭安全把關,提升學校午餐安全與品質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力量,協助學校及廠商進行自主管理,共同維護學童飲食安心與健康的權利。

國教署與地方政府持續把關學校午餐 學童吃得安心又健康

▲國教署與地方政府持續把關學校午餐 學童吃得安心又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