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百年老派出所展新貌 新北三芝分駐所新廳舍落成啟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1-21 人氣:

百年老派出所展新貌 新北三芝分駐所新廳舍落成啟用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警局淡水分局轄下的三芝分駐所;是台灣少數擁有百年歷史的警察單位,隨著時空環境變遷及人口增長,分駐所乃拆除重建,經三年多施工於109年7月19日竣工,新北市警局在1月21日舉行啟用典禮,由新北市長侯有宜、警察局長黃宗仁及三芝區長王立文主持,並邀請民意代表、貴賓及各界來賓觀禮,場面盛大熱烈。

三芝分駐所沿革可追溯至日據時代明治34年(西元1901年),為時下台北廳淡水支廳(前滬尾支廳)所屬派出所,大正9年(西元1920年)取名為小基隆派出所,台灣光復後正名為三芝分駐所沿用迄今。

三芝分駐所重建前廳舍與金山戶政事務所三芝區所為同棟辦公的建築物,於79年4月興建完成,因結構系統不佳、耐震強度不足,評估需辦理拆除重建,才符合經濟及安全效益,金山戶政事務所三芝區所於103年遷入三芝區公所1樓合署辦公,舊有建物拆除重建計畫於106年11月獲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公共服務據點-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計畫第1期核定補助經費預算對象,於109年7月19日竣工。

新建廳舍為地下1層、地上3層,總樓地板面積343坪,興建工程費用新台幣4582萬元,為一棟符合勤務需求之警察廳舍,景觀的設計融入三芝當地著名的櫻花意象風貌,除基地北側原植1株已盛名遠播的山櫻花,正門前側人行道新植成排的八重櫻,結合三生步道、天元宮等北海岸著名的賞櫻景點,未來櫻花盛開時節,剛性的建築物與嬌柔的櫻花樹形成無與倫比的浪漫結合,未來必成櫻花粉絲追逐的取景秘境。

三芝分駐所目前警勤區數有14個、官警人數15人,新建廳舍的落成啟用,不僅可提供市民更好、更專業的服務,也能讓警察同仁有更舒適安全的辦公環境,期望大幅提升打擊犯罪效能,營造地區安全的居住環境。
新北市警局三芝分駐所新建廳舍落成,市長侯友宜親自主持啟用典禮。(記者孫曜樟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