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產藥納保 藥華藥、懷特拼今年健保給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1-25 人氣:

國產藥納保 藥華藥、懷特拼今年健保給付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我國政府相當重視生技產業,在2007年通過《生技新藥條例》後,挹注了上百億國安基金到生技產業上。有國家隊領軍籌資,台灣新藥廠有了資金的注入,使得研發更順利。一般新藥的研發及通過三期的臨床實驗時間,平均為10至12年左右,接下來還得申請藥證,等藥證過關後,才能在該國使用。

由2007年迄今,到今年已是豐收期。今年計有兩家本土藥廠自製研發將通過健保給付的重量級藥品備受期待,一是藥華藥的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另一家則是懷特生技針對癌因性疲憊症用的新藥。

其中藥華藥的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已於前年2月取得歐洲藥證開始販售,一年療程每人約在10萬歐元,約折合340萬台幣。台灣則是在去年6月取得藥證並同步申請健保給付,按健保給付申請流程為9.7個月,可望在今年通過健保給付。

衛福部訂定「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為預防、診治目前國內尚無適當藥物或替代療法之危及生命或嚴重失能之疾病,或為因應公共衛生需求之緊急情事,而有必要使用尚未取得許可證之藥物,藥事法明定未取得許可證之藥物,得由特定醫院為特定病患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專案申請製造或輸入,又稱恩慈條款。

患者張先生表示:「過去我是用放血搭配治療血液腫瘤口服藥物治療,過程十分痛苦,藥物也讓我有嘴破及肝指數增高等副作用,直到醫院以我國恩慈療法申請協助,取得國內研發的新藥開始施打,才讓生活品質與健康大幅改善。現在聽說今年這個藥會納入健保,很高興像我一樣的患者終於有另一選擇」。

健保署則指出,雖不對特定藥物表示意見,但為鼓勵藥廠能針對我國特有疾病投入研究,讓國人可儘早使用到適當的新藥治療,對於在我國為國際間第一個上市,又具有增進療效、減少不良反應或降低抗藥性等臨床價值之新藥,健保訂定鼓勵之核價措施,可以參考藥品市場交易價格、成本計算法、治療類似品或核價參考品之十國藥價等方式訂價。

另外,為讓藥價制定的機制公正公開透明,健保署給付流程將與食藥署查驗登記流程相接軌,組成台灣為全球首發新藥核價諮詢小組。若國內廠商能研發出具臨床價值之新藥,對於民眾有益且在健保財務許可範圍之情況下,健保署樂觀其成。
健保署對國產新藥樂觀其成。(記者孫曜樟翻攝)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