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生技中心扎根生醫 助攻新創擠身獨角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1-02-26 人氣:

生技中心扎根生醫 助攻新創擠身獨角獸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台灣生技產業十年磨一劍,逐漸開花結果之際,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再度扮演生醫產業領頭羊的角色,整合新創的成功方程式與關鍵元素,架構台灣生醫產業Venture Studio平台,協助台灣生醫新創團隊發展為獨角獸企業。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指出,生技中心最核心的價值在於擁有深厚的生技新藥研發量能,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大力支持下,近10年來已經成功推出20項新藥技轉業界;其中有11項已申請IND或進入臨床試驗;3項進入臨床二期階段,更有1項新藥已進入上市查登許可階段,另亦促成5家衍生公司在台灣生醫產業鏈中扮演關鍵角色。

生技中心憑藉過去在單株抗體的研發基底,開發一套專有IP的Trimannosyl ADC 平台,促成與國內學研單位及與新加坡的跨國合作,分別開發出不同標靶之次世代抗體新藥。生技中心更積極拓展國際合作並開始展現成績,透過多年與日本大廠的媒合交流,成功展示生技中心藥物開發實力,簽下小分子新藥客製化服務的委託合約;美國Amgen也在審慎評估後,將其次世代抗體藥物的製備交由生技中心執行,將生技中心視為亞洲製造的策略合作夥伴。生技中心在今年持續還會有新的國際委託服務及促成國際直接投資的成績發布。

看準全球在2025年將達到344億美元的細胞治療市場,生技中心鎖定CAR-T及iPSC兩大細胞治療領域,透過與三總、北榮、高醫及慈濟各大醫院的合作,加速細胞治療技術的開發與驗證,並同時導入AI與大數據,透過數據收集演算應用於治療標的、生物標記的開發,透過跨單位及跨域合作,為國內發展生醫新興技術。而今核酸藥物已經由 COVID-19 疫苗開發驗證其可行性與潛力,生技中心早先已選定專一標靶展開核酸藥物開發,並投入建置核酸藥物之製程與劑型研究,以在新興藥品市場取得先機。

生技中心在扶植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同樣也作出口碑。尤其在協助學研界技術商化,有效統整商務開發的專業,給予新創團隊市場定位分析、法規、專利檢索和商業模式規劃的諮詢服務;加上運營南港生技育成中心,由提供育成空間再透過加速器引入國際業師之專業輔導,為台灣生醫新創提供更多元之服務,讓生技中心近年繳出商業服務超過1266件,促成授權及合作共65案,1-1 partnering繳出657場驚人數字,累計生技產業投資金額高達1600億,顯示生技中心產業扶植能力與專業已深獲肯定。

執行長吳忠勳表示,生技中心在研發與產發兩大基盤多年的投入已開始展現成效,透過新創與創業的推動來刺激產業與經濟發展對台灣應是可行的模式,今年生技中心更將架構生醫的創新Venture Studio平台,將新創公司成功要素包含場域、人才、技術及資金的缺口補足,加強新創公司成功機率。為此積極媒合資金鏈,同時成立DCB生技產業學院以培養生技產業領導型人才,導入生技中心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之技術加值,將以往「單點式」的育成服務,提升為全新的「Venture Studio平台式」的新創整合服務。

生醫產業是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一,也是總統蔡英文所提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之重要一環,台灣朝向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等全齡健康願景發展,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帶領下將奠基現有的基礎,掌握生醫創新研發樞紐,透過創新創業推動以期培育出生醫獨角獸公司,讓台灣生醫產業立足全球。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右四)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