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從政府、企業到個人,2021地球呼吸行動創造新機會、開啟新視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1-04-02 人氣:

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從政府、企業到個人,2021地球呼吸行動創造新機會、開啟新視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天下未來城市、CSR@天下攜手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共同舉辦「2021地球呼吸行動-SDGs國際論壇」,號召各界勾勒永續未來的樣貌。

  當極端氣候與環境危機迫在眉睫,全球各大城市與企業正紛紛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永續行動,臺灣同樣無法自外於這股浪潮。包括臺北市長柯文哲、臺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金門縣長楊鎮浯等地方首長,3月25日一同出席天下未來城市、CSR在天下主辦的「2021地球呼吸行動國際論壇」,與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副理事長尹容、臺灣博世執行董事顏恆文、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陳惠萍、小紅帽創辦人林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張清華、日月光投控集團行政長汪渡村、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以及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等海內外企業代表與意見領袖齊聚,分享城市前瞻作為與企業創新行動,更呼籲每個人都能從現在起,像呼吸一樣自然地關注並實踐SDGs,擁抱永續未來。

  國際觀點先行,在地城市行動接力 「永續並非一朝一夕,需要更長遠的行動。」CSR@天下總編輯黃昭勇點出天下在四十週年的今年,號召各界參與響應SDGs行動的初衷。而觀察全球永續行動中,「城市的力量甚至超越國家,所以市長的角色以及對綠色治理的願景及用心至為關鍵。」未來城市頻道總監陳芳毓如是說。

  臺北市長柯文哲25日也蒞臨論壇開場,分享政府如何帶頭實踐社會責任。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談到他的理念,「現在的企業不再是以賺錢為唯一目標,一定要考慮到社會現況,政府其實也算是一個企業,必須解決人民的需要。」臺北市是繼紐約之後第二個連續兩年依聯合國SDGs架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的城市,「我相信改變社會可以從改變學校開始。」於是他與市府團隊在教育方面全力催生智慧校園、打造酷課雲,並在社會住宅中落實智慧建築理念。他說:「未來,數位基礎建設依然是我們最重視的事。」

  還有許多深具影響力的永續行動持續在發生,包括在疫情期間設計出五臟俱全「防疫方舟」的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張清華,這是全球第一個可拆解回收的負壓病房,搭載了臺灣醫療、建築與科技技術,影響深遠。還有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陳惠萍積極打造綠能公益模式,邀請大家投資綠電、支持公益;以及小紅帽創辦人林薇透過倡議行動,號召各界關心月經貧窮等議題,為性別平權盡心力。

  談到綠色典範,地方政府的創新與作為同樣令人激賞。臺中市長盧秀燕在推動臺中富市經濟策略的同時,也積極打造城市綠洲,推動深具環保低碳的智慧交通與宜居綠建築,以及推動太陽能光電三倍增計畫。桃園市長鄭文燦談到近年來人口與經濟持續的成長,也從人的角度出發,提供桃園在地人口產業發展與完善的社會福利,持續推動人與環境共存共榮的在地實踐,打造低碳、智慧與永續兼具的家園。以及擁有獨特生態、人文與觀光優勢的金門縣,看楊鎮浯縣長如何以綠色思維出發,厚植基礎建設、蓄積城市魅力與優勢,為縣民打造永續宜居的生活環境。

擁抱永續行動現在就開始,從政府、企業到個人,每一天都能以全新視野和行動,參與和實踐,開啟未來嶄新的機會。

2020年,天下雜誌未來城市、CSR@天下,攜手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共同舉辦了台灣第一次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論壇」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