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今年前3月用電大幅成長 台電合法合理調度中火3號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21-04-07 人氣:

今年前3月用電大幅成長 台電合法合理調度中火3號機

(台灣TB新聞網)台中電廠3號機5日晚點火,預計今(7)日併聯,台電表示,考量台中電廠3號機已完成環保改善,空污排放符合標準,再加上用電量持續成長,3月底負載屢創高峰,預計4月用電量仍將攀升,而供給面因近期水情不佳,影響水力發電,且台中電廠1號機已從2日起停機檢修、核三廠1號機7日起將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11日大修,為確保4月份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因此依法安排3號機點火併聯發電。台電強調,目前雖已進入4月份非空污季節,同時3號機已經環保改善完成,原本就是可合法使用的機組。台中電廠在3號機併聯後,全廠運轉機組數僅8部,仍低於非空污季承諾最多運轉機組數9部。3號機上線也可增加調度彈性,更有利於兼顧環保及穩供。

台電指出,需求方面受疫情影響,民眾轉趨國內消費,內需經濟成長,連帶讓國內負載呈現成長,今年1至3月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7億度,增幅達3.3%。再加上3月底以來負載攀升,29日至31日更連續3日尖峰負載打破歷年3月用電紀錄。

台電進一步指出,供給方面,水力發電受水情不佳影響,去(109)年水力發購電量30億度,低於前(108)年的55億度;今年1至2月全國水力發購電量低於4億度,亦少於去年同期。其中台電公司位於台中市境內的水力發電機組,包括大甲溪電廠德基、青山、谷關、天輪、馬鞍等機組,今年1至2月發電量不足1億度,較去年同期1.5億度大減近4成。6日大甲溪電廠各機組幾乎均因缺水而停擺。再加上中火1號機2日起檢修、核三廠1號機7日開始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11日大修,因此調度3號機,係為了兼顧穩定供電,確保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的合理調度舉措。

台電強調,時序進入4月非空污季,台電將遵守承諾,台中電廠運轉機組數不超過9部。3號機正式併聯後,尚有1號機停機檢修,9號機大修,運轉機組數僅8部。事實上,3號機加入能提升機組調度彈性,讓其他運轉一段時間的機組可以下線檢修保養,提升發電及減排效率,讓台中電廠在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上表現更好。

台電表示,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是台電的承諾,透過近年減煤減排的成果更證明了兩者可以兼得。未來台中電廠將推動新增燃氣機組,優化減煤減排的成效。台電期盼與台中市府及社會各界一起努力,儘速落實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