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家庭志工到塭仔底溼地公園五感體驗 守護水鳥的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1-04-12 人氣:

家庭志工到塭仔底溼地公園五感體驗 守護水鳥的家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新莊區塭仔底溼地公園兼具親水、生態、休憩和滯洪功能,為了維護園區的生態環境,新北市一群家庭志工,在志願服務推廣中心主任蘇玫瑾帶領下,特地前往進行環境整理和體驗,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將一些強勢的外來種植物,如銅錢草、馬櫻丹與大花咸豐草等,連根拔起裝入垃圾袋,以免影響溼地的生態環境。

這群家庭志工包含明志國中童軍社與中港大排志工隊隊員近70位,水利局中港大排志工隊長劉旭輝說,志工協助棲地維護、生態復育、浮島製作和水生植物栽種,以營造適合生物棲息的環境,使原生植物種類增加上百種,讓園區成為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溼地公園,成為水鳥最愛的家。

活動當中進行五感體驗,包含眼觀塭仔底溼地公園並畫出輪廓,鼻聞水生植物的味道,利用溼地植物的樹葉以拼圖觸覺體驗,了解溼地鳥類的嘴型及進食方式,以及聽取溼地公園的各種聲音,並跟樹說說好話。

其中最重要的體驗便是環境教育,在專業老師的引導和介紹下,家庭志工逐一認識外來種植物如銅錢草、馬櫻丹與大花咸豐草等,為避免這些強勢外來種影響濕地生態,必須清除整理,每位志工均奮力拔除,希望保護濕地的生態環境。

帶著老婆一起來服務的蕭育鎬表示,平時就較注意環境保護相關議題,台灣擁有獨特島嶼生態,對於外來物種的侵入極為敏感與脆弱,非常開心可以帶家人一起來體驗活動,透過闖關遊戲及志工服務實作,不僅認識、親近溼地大自然,也協助清除強勢外來種植物的威脅,一起守護溼地環境。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希望透過一日家庭志工體驗活動,鼓勵市民朋友帶家人一同參與志願服務,藉由服務體驗激發心中對社會公共議題的熱情與關注,進而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有意者可與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聯絡,服務專線29819090。
           水利局中港大排志工隊長劉旭輝(左)向家庭志工解說塭仔底溼地公園的豐富生態和多元功能(新北市府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家庭志工到新莊區塭仔底溼地公園進行濕地體驗和環境維護體驗活動(新北市府社會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