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炎炎夏日樂學趣新北母語課ON LINE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7-01 人氣:

炎炎夏日樂學趣新北母語課ON LINE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每年暑假期間,新北市皆辦理夏日樂學計畫,提供學子們持續學習母語的機會,110年雖逢疫情,仍有15校辦理26項暑期2-4周密集線上課程,提供超過500位學生包含戲劇、書法揮毫、認識海洋文化等多元方式,引領「暑期增能、做中學習」,讓母語自然融入生活情境,提供暑期開心學母語。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夏日樂學計畫讓學生在暑假時間母語學習不中斷,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未息,學校調整辦理方式,以線上學習方式推出26項課程,維護師生的身體健康,同時也力行停課不停學的政策,讓學生暑假也能ON LINE學母語。

國泰國小辦理之夏日樂學計畫,結合社區大學,透過一教師一助教的方式,以閩語為教學語言,線上教導音樂、戲曲表演和書法等,透過聽說讀寫的方式,以語文學習為課程主軸,融入在地社區文化及自然特色資源,建立學生對閩語的興趣與溝通技巧,拓展文化視野。李琇貞主任表示,於疫情開始時,校方就已先請老師針對暑期改採線上課程辦理師資培訓,以校內外專業師資進行多元對話,規劃完整的趣味學習課程。

石門國小以認識海洋文化「悠遊北海,樂學石門」為夏日樂學主題,運用線上直播搭配主題報告模式,透過雲端視訊討論及線上互動教學等方式進行課程,教師用閩語帶領孩子認識著名景點石門洞、石花菜、肉粽飲食文化、媽祖及十八王公信仰。蔡清寬校長表示,石門國小夏日樂學計畫線上課程目標是希望在暑假期間,提供孩子強化語言素養的課程,深耕在地海洋特色文化,進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熱情,在假期中仍然持續停課不停學,為拓展偏鄉孩子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盡一份心力。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巿致力推廣母語教育,其中夏日樂學計畫已持續辦理超過6年,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取消實體課程,但透過學校老師們的用心規劃,為學生量身打造知識與文化的學習課程,運用專業團隊將學習以影片、線上互動等多元方式呈現,為的就是讓孩子們能在假期與疫情中,維持良好的學習習慣,持續母語學習與文化傳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