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首創專業力UP精進方案助建教生安心就學、專業精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7-13 人氣:

新北首創專業力UP精進方案助建教生安心就學、專業精進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自5月18日起全數召回在職場工作的建教合作生,返家進行線上教學。為照顧這些有經濟需求的學生,新北市率先呼籲中央針對建教生提出生活津貼等紓困方案,並成功納入教育部紓困4.0精進加碼。此外,新北市特別提出「新北建教生專業力UP精進方案」,不但提供補助也透過多元方式鼓勵建教生精進專業。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建教生專業力UP精進方案,包含「紓困及圓夢獎學金」、「專業證照專班」及「安心在校工讀」三大部分。在紓困及圓夢獎學金部分,搭配教育部紓困4.0停課期間每月每生1萬元,另額外補助300位建教生,每位至少新臺幣2萬元,共 600萬建教圓夢獎學金。專業證照專班則針對建教班學生開設專業證照輔導及英文檢定與專業英文(PVQC)認證輔導專班,未來若考取乙級證照及相關證照,另補助考照費用,以加強學生專業技能,預計開30班,受惠學生近千名。

安心在校工讀專案補助復課後,提供家境清寒之建教生校內工讀機會,避免到外面打工增加染疫風險,預計提供百名建教生獲得萬元工讀金。此外,同時協助學校積極與合作事業機構搭建就業橋梁,讓優秀且有意願的畢業生優先留廠給予就業機會,並輔導留廠建教生申請勞動部青年就業獎勵金最高3萬元。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開辦建教合作班已邁入第51年,透過學校與廠家合作,提供有經濟需求的學生兼顧工作與學業,全市目前共有9校9科辦理建教合作班,共計2,583名建教生,為了讓建教生能夠在這次疫情下能夠生活無虞,更能培養專業能力,特別首開先例辦理本次方案,以給魚吃更給釣竿,培養釣魚技能的精神,發揮技職專業改變未來。

         ▲建教生證照輔導班培養專業能力取得相關證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