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10所偏鄉國中參加全臺首次Schools Challenge挑戰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7-14 人氣:

新北10所偏鄉國中參加全臺首次Schools Challenge挑戰賽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2021 The Schools Challenge 學校挑戰賽:永續水任務」是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美商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及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共同合作的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ematics)專案計畫,今(14)日起正式展開暑期全線上營隊及為期6週的STEAM專題實作。新北市10所偏鄉國中與大專志工、企業志工近200位夥伴,應用各種STEAM的知識和技能,提出改善在地水環境問題的創新解決方案。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2021 The Schools Challenge學校挑戰賽第一次在臺灣舉辦即選擇在新北市進行,邀請三芝國中、平溪國中、石門國中、尖山國中、坪林國中、柑園國中、貢寮國中、深坑國中、欽賢國中及萬里國中等10所偏遠學校參加,共同探討學生在地生活的水環境議題。各校所在地區之溪流等級與面臨問題皆不相同,學生透過觀察、發現問題,運用跨領域學科知識,提出解決策略企畫,並以專案管理方式執行,過程中輔以業界經驗指導,最後由學生進行簡報說明,是一個完整的素養學習過程。

從今日開始的暑期線上營隊課程,共有5天的必修課與3天的選修課,課程內容除了STEAM應用技能與水環境議題的基本知能外,還包含未來升學或就業都必須的硬實力(如專案管理及科學方法等)及自我覺察與情緒管理、團隊協同工作能力等軟實力課程。石門國中的同學們對這次活動很期待,當談到在地的水議題時,陳佳妤、李佳薇、邱柏豪、廖廷翊同學不約而同的提到幾年前輪船擱淺的油污事件,造成海洋生態的影響,讓他們在線上和環境專家不斷討論。

三芝國中吳振遠老師表示,孩子能對周遭事務關心、有想法、有團隊一起合作解決,就是一個STEAM的歷程,這也會是國中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最難忘的經驗,這次還有那麼多業界的專家一起來協助,實在太幸福了。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STEAM教育,於108年成立全國唯一矽谷級STEAM大聯盟總部,並於109年成立STEAM跨域輔導團,至今培訓近200位種子教師,在各校擴散能量。這次透過產官學合作,首度在新北市的偏鄉國中共同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暑期STEAM專題,未來將持續偏鄉與國中端持續推動STEAM教育,讓孩子培養跨域素養,創造無限可能。

  ▲STEAM偏鄕國中生方案啟動小朋友組隊思考水任務為家鄕水議題貢獻心力(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