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3位老萊子獲全國孝行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7-15 人氣:

新北3位老萊子獲全國孝行獎

  不良於行仍隨侍全盲母親、照護失智母親無憂無慮、孝行擴及社區長者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內政部日前公布110年全國孝行獎獲獎名單,新北市共有3位孝行楷模得主,分別為土城區公所推薦的蔣昌冬先生、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推薦的張碧雲女士、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推薦的黃惠美女士。本次獲獎都是60歲以上長者,但仍事親至孝,可謂現代老萊子。

現年63歲的蔣昌冬先生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雖先天不良於行,但他不怨天尤人,親手照顧自50歲起便全盲的母親已長達36年。他當母親的眼睛,帶她到處遊山玩水,空暇時還常想些娛樂,比如跟母親一起手擀舊時常做的水餃皮,讓母親不因失明少了生活樂趣。他不時對母親輕聲呵護、按摩搥背地全面照顧,連母親洗浴都親力親為。蔣媽媽說,這麼多年來她能夠一如往常地包水餃,還可以到各地去旅遊,衣食住行都能跟正常人一樣,都因為有兒子當她的另一雙眼。

張碧雲女士今年62歲,從85年起就承擔照顧植物人夫婿和年邁婆婆的責任、兼顧重度聽障且逐漸失智的媽媽,還要肩負教養小孩的責任,如同千手觀音一樣對婆家與娘家無限付出。妹婿何先生說:「她比我們任何一個人付出更多,我們看在眼裡都深深感動!」訪視委員訪談時,84歲且失智的張媽媽口中哼著:「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等好幾首童謠,說自己要活到99歲,這份無憂與快樂來自女兒的悉心照護。

60歲的黃惠美女士從父親離世後,為協助母親減輕家計,雖然退休已移居台東,仍經常來回台東、八里與板橋三地,不間斷照顧母親與公婆。尤其黃媽媽罹患失智症,她擔起照顧責任協助醫病大小事務,更持續以念佛、唱歌、舞蹈帶動家庭氣氛,還帶兄弟姊妹及妯娌一起為長輩們製作生命感恩回憶錄,當公婆及媽媽收到都相當感動及欣慰。不僅如此,她把自己的愛心擴及到社區長者,在社區長青班指導長者健康照護,備受肯定與稱許。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全國孝行獎楷模推選必須先由各推薦單位進行推薦,經新北市進行書審及實地訪視後選拔推薦名單,送至內政部參加全國評選。因此,能在各縣市眾多楷模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希望藉由這些孝行楷模故事,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孝順父母及尊敬長輩的德行,也讓市民重視為善行孝,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

        ▲蔣昌冬先生時常陪伴母親散步,當媽媽的另一雙眼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