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陪讀陪玩陪妳過難關 我的另一半是外國人也是新北新住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8-12 人氣:

陪讀陪玩陪妳過難關 我的另一半是外國人也是新北新住民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異國婚姻生活不易,除帶領另一半跨過語言與文化差異,更要協助遇到的挫折與挑戰,包括學習中文、自行創業或投入職場,才能與另一半攜手創造美好的家庭。新北市是新住民最多的城市,教育局提供友善資源和溫馨氛圍,讓新住民在此安居樂學、幸福滿滿,在七夕情人節前夕,市民大方分享自己異國婚戀的甜蜜故事。

住在新店的李克桓退伍不久出國到春源鋼鐵泰國分公司工作,認識正在唸大學半工半讀的李拉雀薇,雙方以泰語和英語相識相戀,婚後帶著她到臺灣並住在新店。李克桓支持另一半到校園提升語文能力,就讀72小時華語文學習班。後來孩子陸續出生,每晚李拉雀薇到新店國小、文山國中念補校時,李克桓下班就接著做家事、當奶爸,哄著小孩入睡。如今李拉雀薇擔任移民署通譯員及新北市多所學校泰語老師,常在校園推廣多元文化,學有所用。

同樣住在新店的劉俊志在6年前到智利做生意時,愛上還在念書的艾珊妮,劉俊志希望她能一起回台結婚。剛開始艾珊妮十分抗拒,畢竟台灣的生活環境、文化跟語言都與南美洲迥異,更別說自己只會說西班牙文,但經歷反覆思量後,雙方認為台灣教育環境對孩子是最佳選項,於是艾珊妮決定到台灣,目前已有一名洋娃娃般的可愛女兒。個性開朗獨立的艾珊妮積極學習中文與台灣文化,參加大豐國小72小時華語文學習班、補校、國際文教中心等課程與活動,快速適應異國生活。

劉俊志很關心愛妻因防疫而影響學習,所幸大豐國小教師團隊迅速規劃線上中文學習課程,居家上課不僅省去交通時間,而且先生陪她上課,擔起中、西語即時翻譯。艾珊妮課後仍以通訊軟體繼續請教老師,甚至曾長達一小時課後輔導,而今年由板橋扶輪社與新北市共同規劃的「新北市新住民華語學習支持計畫」提供更多新住民更多學習資源。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投入新住民教育上不遺餘力,從最基礎的中文學習、補習學校到新住民學習中心,提供多元學習方案及教學支援人員培訓及通譯課程,讓新住民朋友能適應新北的生活、安居樂業,經營幸福家庭。

       ▲李拉老師(左一)同時在新北市新住民家庭中心擔任志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