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歲小娃竟罹患腎結石!採低風險最新式專利吸石清軟輸手術 手術更安全、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南茜 時間:2021-08-14 人氣:

2歲小娃竟罹患腎結石!採低風險最新式專利吸石清軟輸手術 手術更安全、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再進化,強調手術更安全的吸石清雷射

【TB新聞網】目前台北慈濟醫院引進的「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利用專利導管,相較於傳統軟式輸尿管手術,可以有效降低手術時的感染風險及熱傷害,連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竣凱的2歲病患,以及主治醫師李名偉的71歲高齡病患,使用後都有效降低手術時的腔內壓及熱傷害,且較以往手術更安全,風險更低!

腎結石患者逐年增多,罹患年齡漸廣,哪種手術更安全?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竣凱表示,腎結石並非成年人才會罹患,他的臨床案例最小病患只有2歲,這位小病患一出生就感染開放性肺結核,因免疫力未完全發育肺部出現多處感染,抗生素療程漫長,改善肺部及骨頭後,竟然爆發多顆腎結石、腎膿瘍、輸尿管狹窄及輸尿管結石。像這樣年幼的兒童,如何選擇更安全、風險更低的手術會是首要考量,而新式軟輸手術就因使用專利的吸石清導管,有效降低了手術時的感染風險及熱傷害,並成功清除結石讓兒童隔日出院,父母也終於放寬心!

高齡長者也適用!新式軟輸手術無痛安全,且風險更低!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名偉表示,有位71歲高齡的阿嬤突發高燒,右腰部脹痛難忍,經檢查後發現竟是腎臟及輸尿管結石導致劇痛和敗血症,當下先以抗生素控制感染,但提到要做手術時,高齡者總是希望盡量不要開刀住院,也非常在意風險安全問題,而新式軟輸手術從輸尿管進入施打雷射,不需開刀且無傷口,搭配吸石清專利導管,比一般傳統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更安全,且隔天即出院,完全不影響生活作息!

腎結石患者福音! 新式軟輸手術搭配專利導管,將打碎的碎石粉末及水吸出,降低腔內壓力及感染風險!

因為有些病患身體不堪承受傳統手術的開刀風險,若又遇到頑固型結石、鹿角形結石或巨大結石,像是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需4-5次手術,完全排除的成功率低。至於經皮腎穿刺手術則需將導管由後腰部穿刺進入腎臟,利用儀器震碎結石,術後需插入腎臟導管及導尿管,住院需5-10天觀察,雖成功率高達9成,但恐有大量出血或感染風險。另一選擇為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使用大約一公尺的軟鏡,從尿道進入施打雷射來打碎石頭,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後可以自由彎曲角度,因此可以很快找到結石打碎,再搭配吸石清專利導管,將打碎的碎石粉末及水吸出來,有效降低腔內壓力及熱傷害,提高病患安全,並降低術後發生感染的機率, 堪稱腎結石患者的福音! 目前「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健保雖不給付,但李名偉醫師表示因更安全,風險更低, 除了輸尿管狹窄外的患者其餘皆可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