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1義民文化祭」總統蔡英文出席慶祝大典,客家委員會主任楊長鎮陪同,讚揚義民精神 !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1-08-29 人氣:

「2021義民文化祭」總統蔡英文出席慶祝大典,客家委員會主任楊長鎮陪同,讚揚義民精神 !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今年「2021義民文化祭」由枋寮聯里祭典區輪值舉辦慶祝大典,近年的賽神豬因為環保及人道理念,已限定數量神豬數量並改以米豬代替神豬,藉此代表客家文化的與時俱進,也希望讓其他族群認識客家及褒忠義民廟獨特的信仰文化魅力。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日也陪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祭祀祈求義民爺庇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每次到義民廟,聽到熟悉的客家問候,就如同回到家裡一樣。今年以來,臺灣面對疫情、水情和風災的挑戰,因為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齊心面對,讓臺灣受到世界的關注,這就是義民精神的展現,提醒我們要「世世代代堅持臺灣人个尊嚴」、「世世代代做義民爺爺个好子弟」。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義民爺的信仰超過兩百年,在這悠遠的時光中,原本單純感念義民犧牲生命的虔誠,已經轉化為高貴的宗教信仰,更累積為臺灣獨特的無形的文化資產。義民爺的忠義精神,忠就是忠於我們臺灣自己的土地,義就是保護家園,如同守護我們的左右鄰居,是此刻臺灣人都應該效法的國民文化,學習義民爺愛護我們自己的鄉土、自己的國家。

  客傳會總經理兼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指出,講客號成立以來,與義民廟多次合作,祈求義民爺保佑講客號每趟任務順利、圓滿,讓講客號能加速客家語言文化推廣,義民爺也靈驗地讓講客號深入全國客庄時,每次都能吸引鄉親目光,甚至一舉成為客家鄉親最紅的吉祥物,證明義民爺非常慈悲又靈驗。

  新竹縣長楊文科也接受客廣播電臺講客號LIVE節目邀請,暢談義民祭典的文化歷史,廣播結束後,楊縣長也親自在講客號車身簽名,祝福講客號能繼續深入全國客庄,傳揚客家語言文化之美到全世界。

  新埔褒忠義民廟是北臺灣客家人信仰中心,創建於清乾隆 55 年(1790 年),迄今 233年,是新竹縣定古蹟;「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則自清道光 15 年(1835 年)起,於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辦,至今超過 180 年歷史,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今年義民祭活動自8月14日起陸續恭迎義民爺、輪拜奉飯、豎燈篙、放水燈等系列活動。
 (圖/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在慶祝大典致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