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金美附幼親子收割季 從下田農作到關懷土地的社區美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9-02 人氣:

金美附幼親子收割季 從下田農作到關懷土地的社區美學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金美國小附幼的年度盛事-收割季,每年幼兒園的師生在菜園裡種下種類豐富的作物,從種植、照顧、收成到料理已是日常過生活的一部分。貫徹從土地到餐桌的農人堅持,順應節氣的農事亦成為金美孩子重要的土地記憶。春天的彎腰插秧、夏天的施肥除螺、秋天的揮汗收割、冬天的米食饗宴,結合力與美、感恩和珍惜的季典,是金美附幼親師生共創的美好畫面,也是孩子與社區擁有共有的土地記憶。

這次的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從插秧之後幼生就居家沒有辦法一起參與灌溉的作息,但是春雷環境學社執行長廖仁慧、校長邱華璋與在地農人林紅甘先生,為了不讓孩子失望,還是每天到農地巡視,直到降二級之後,金美附幼的家長主動聯繫學校,希望能一起來參與收割的活動。金美國小邱華璋校長說,這是第六年的收割季,而收割季也成為金美附幼的土地課程與季節大事,孩子透過一系列的親田親土的農事,建立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同時也透過實務參與來體驗農人的辛勞,進而培養敬天愛人惜物的美德。

執行長廖仁慧提到,今年特別的地方是將剛脫穀下來的稻草綁成稻草束,由在地農人郭枝旺示範古法綁稻草的技巧,再由參與的親子共同完成稻草束,從中習得古人的自然農法智慧。以機器代替手工篩穀,但也讓孩子能有機會近距離觀察機器運作的程序,對孩子來說也是個難得的經驗。

家長蘇銹雯說到,因為疫情孩子們在家宅很久了!原本聽到收割季沒有要辦其實很失望,但是想到稻米還是需要人收割吧!於是詢問老師是否需要幫忙,今年人數雖然沒有往年多,但是孩子們的動作跟流程也比往年熟悉,割了稻草知道要幫忙搬到收割機,每個孩子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該做什麼,看到孩子主動學習,感覺他們長大。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透過幼兒的生活經驗引導幼兒主動學習,豐富幼兒的多元學習,從一系列關懷在地實踐行動帶給幼兒許多美好的生活經驗,發展出在地的美感課程,生活美學是一個進行式,美是在一次次的師生互動、親子合作以及教學過程中累積,透過教師之間的對話與師生的協同學習能量,透過美學課程實踐「自發、互動、共好」理念,不僅感動家長更深獲社區認同,也帶給幼兒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
           孩子透過一系列的親田親土的農事,建立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同時也透過實務參與來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