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打破框架女力大爆發 逛線上大富翁創客市集 好禮大fun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9-11 人氣:

打破框架女力大爆發 逛線上大富翁創客市集 好禮大fun送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疫情導致許多活動無法實體舉辦,新北市教育局首度推出女力創客系列影片,邀請積穗國小、中和國中、中正國中、鶯歌國中、清水高中女性教師拍攝動手做影片,帶領師生在家防疫也可以輕鬆動手DIY,如親子共做扭蛋玩具機、DIY大理石紋紙、DIY皮革鑰匙圈、動態雕塑、鑰匙寶盒。讓學生在開學前,用創客精神進行開學暖身(Warm Up),讓玩創意不因空間、時間與距離而停歇。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創客教育發展多年,長期以來創客領域男性教師居多,近來加入不少女性優秀生力軍,透過女力創客系列影片,分享創客教育的故事與熱情,女老師們在創客領域出類拔萃,打破框架的跨域形象,讓人眼睛一亮留下深刻的印象。

每年皆參與新北創客主題展的清水高中廖雪君老師提到,在製作或搬運大型工具或材料時,女生常會被傳統觀念看待,不論是體力、力氣不如男生,但我們也有自己的方式處理,發揮創客「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之精神,善用方法來解決,例如運用物理的槓桿原理,自製簡易機構來協助搬運,也因此從中找到問題來設計問題,發現更多未來性。

積穗國小吳佩如老師推出親子共做扭蛋玩具機,表示這兩個月大家不停地訂收貨,家裡一定有很多紙盒(箱),還有停課不停口的零食罐子,於是想到可以利用這些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一起來做個扭蛋玩具機,創造親子專屬動手時光。

鶯歌國中潘怡安老師表示傳統的觀念認為女生不擅長資訊或是工程製作,但歷史證明傑出的女工程師也很多,所以覺得最大的挑戰還是自己,我們要克服的是不讓外界來定義自己、不給自己設限,就能創無限可能。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8月25日至9月20日期間特別推出抽獎活動,逛創客線上市集好禮大fun送,周周抽好禮,只要完成指定任務,即有機會將Switch等大禮帶回家,共計超過100項好禮,現在馬上揪好友參加「新北創客線上123!」鼓勵每個同學1個好點子、2個好友線上討論、線上分享給3個好友,期待以新北創客實境感受,帶給大家不一樣的創客體驗。詳情請洽新北創客漾官網(https://maker.ntpc.edu.tw/)。

▲鶯歌國中學生看影片製作DIY皮革鑰匙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