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4校獲教育部美感生活學習地圖獎 青山國中小全國唯一連續兩年特優金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9-14 人氣:

新北4校獲教育部美感生活學習地圖獎 青山國中小全國唯一連續兩年特優金質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4所學校申請教育部109 學年度「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徵選,經評選全數獲獎,其中青山國中小榮獲特優金質獎、深坑國中榮獲特優銀質獎、忠山實驗小學及介壽國民小學榮獲佳作獎。4所學校近年積極推動美感教育,課程設計強調學習地圖系統思維及學習歷程,培養學生運用設計思考進行跨域、跨界整合,進而培養生命態度及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

青山國中小校長王如杏表示,學校多年來積極推動美感融入課程,已蟬聯兩屆教育部「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特優金質獎,也因推動這個計畫,青山的師生開啟一段對汐止在地有感的故事。而在第二年秉持著與第一年計畫方案相同的運思歷程,透過設計思考發散與聚斂的過程中,重啟師生覺察對人的關懷與實踐,整個課程是以《ART》–察覺(Awareness)、真實(Reality)、思考(Thinking)三要素進行設計,期待師生養成一種平凡卻深刻的未來學習模式。

主要負責課程規劃的張晨昕老師表示,青山第一年《灘音香徑》計畫,這群從來沒有經歷淹水的孩子們,對家鄉汐止唯一的印象竟是淹水,所以便以此為起始,翻轉對淹水的負面印象。像是在課堂上讓學生理解地球暖化致海平面持續上升時,體認到人與水是共生共存的。在第二年《灘音相近》計畫,則希望學生系統性思考,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到人與環境,帶領學生覺察自己、同理他人,成為更好的自己並與他人共好。

參與計畫的國中部八年級楊家賢同學表示,在學習過程一開始覺得很辛苦,但是後來看到成果時,才發覺原來我們也可以透過設計思考做出有意義的作品,且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團隊合作與時間的分配,這都是寶貴的學習經驗。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推動美感教育不遺餘力,透過藝術深耕教學計畫邀請藝術家駐校協同教學、公私協力提供師生場館資源、邀請學校及市民參與藝術主題系列活動等,期待藝術教學資源可以從教室及課本,走入社區及大自然,讓學生學習更完整及豐富,進而於日常生活中建立生命態度及實踐美感素養。

▲忠山新校地小小規劃師作品解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