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專業群科特招111年起變革為同群測驗 全國國中生適性發展最佳選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09-22 人氣:

新北專業群科特招111年起變革為同群測驗 全國國中生適性發展最佳選擇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特色招生專業群科甄選入學已辦理8年,是全國第一個以實作為主甄選入學管道。過往學生僅能報考單一科別與學校,為因應新課綱實施,學生在國中階段性向試探後,提供更多元的入學選擇,新北市率全國之先,將入學管道改採以「群」方式招生,考生將可依需求進行同群內的志願選填,接受分群測驗,依分數分發入學,增加學生適性發展選擇。這樣的招生模式不只雙北地區學生踴躍參加,遠至屏東、金門、台東都曾有學生報名參加,因此更歡迎全國對於實作有興趣的學生一起適性選擇、用實作進入新北市優質技術型高中。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專業群科特色招生採聯合辦理,以「免會考、免在校成績、重實作」,讓多元性向興趣能力的學生,有機會透過特色招生進入理想且新北市頂尖專業群科就讀。除了改同群測驗外,本招生管道共分為書面審查與術科測驗兩大部分,過往書面審查項目包含有相關群科技藝技能競賽、國中技藝班、生涯發展規劃書與技藝社團及職探相關營隊等四大項。本次制度變革,特別提高國中技藝班於書審階段所佔比分,歡迎有技職性向的學生踴躍參加技藝班,為生涯發展創造更多的可能。

另外,往年只取錄取名額三倍率之考生參加術科測驗,為提供學生適性選擇,改為全體考生參與術科測驗,提供更多志願機會。111學年度特色招生將提供機械群、動力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土木與建築群、設計群、商業與管理群、家政群、農業群、餐旅群、藝術群,共計11個招生群1,037個名額,報名考生可選群不選科,增加適性機會,並依群內的校科填選志願,相關簡章預計於年底公告。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技高升技專校院採同群招生已施行多年,同樣的適性理念,第一次落實到國中升學的管道,這次突破性的變革,希望提供學生更多元的選擇。受疫情影響,110學年度各國中學校開設技藝班課程皆延至9月28日後開課,特別開放對技藝教育有興趣的同學可再次加選技藝班,增加書審分數及優勢。新北市辦理專業群科特色招生入學管道,是全國唯一免會考、免在校成績的考區,111學年度改為同群測驗招生後,將可擴大具有該群性向、興趣與技藝專長學生的適性選擇,屆時歡迎全國學生踴躍報名。

▲新北特招制度變革,提高國中技藝班於書審階段所佔比分,歡迎學生踴躍參加技藝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