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勞工局全面守護勞權 疫期為勞工爭取1億7千萬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10-20 人氣:

新北勞工局全面守護勞權 疫期為勞工爭取1億7千萬元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20日以「疫起 守護勞權」為主軸,於市政會議就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勞動市場進行專題報告,分享勞工局迅速因應的各項紓困作為。陳瑞嘉強調,透過「保障勞工三部曲」,亦即藉由「事前/促進協商與法令釋疑」、「事中/促成爭議解決」、「事後/協助權利行使」三階段因應作為,勞工局積極解決勞資爭議,光是統計今年前9個月,為勞工爭取的薪資、資遣費等,已超過1.7億元,成功扮演勞權守護者角色。

勞工局長陳瑞嘉報告表示,109年疫情爆發,減班休息(無薪假)人數急劇攀升,自疫情前的3百多人大幅激增至近萬人,今年9月無薪假通報更突破1.6萬人。勞工局除了主動訪查、建立大量解僱預警機制,即時掌握企業經營狀況,並透過強化勞資雙方事前協商機制(輔導團體協商、勞資會議、社會對話、訂定特殊工作者工時標準、簽訂減班休息協議書等),減少爭議事件發生。

此外,勞工局也積極與各局處合作協助就業,包含針對因市地重劃(如塭仔圳)而變更工作地的勞工,提供交通補助、搬遷補助及租屋補助,辦專案徵才活動助勞工就業。而為協助勞工度過困境,新北市補中央紓困之不足,陸續推動好來工作計畫、應屆畢業青年初次尋職就服及職訓補助計畫等措施,也陸續獲得勞動部的肯定及採納。

侯友宜市長聽取報告後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失業率創近年新高,勞資爭議件數也較以往高,顯見調解、仲裁等勞資爭議處理機制極為重要,指示勞工局務必要「多幫勞工想辦法」,未來也要持續透過勞資會議、輔導簽訂團體協約、社會對話等方式促進勞資政三贏。此外,疫情期間適逢塭仔圳、五股夏綠地等市地重劃政策推動期,勞工局與經發、地政局等協力合作,主動聯繫訪視工廠,即時協助勞工轉職、參加職訓及申請失業給付,並提供相關補助等,市府跨局處團隊共同拚就業,市長也予以肯定。

放眼未來,勞工局將強化各項申請案件的線上雲端服務,另為因應《勞動事件法》新制施行近兩年,將持續檢討行政調解程序、推動法院也能分享爭議處理資訊等措施,精進勞資爭議處理機制,共創雙贏的勞動環境。

▲新北勞工局在疫情期間仍為勞工守護權益,今年已幫勞工爭取1億7千萬元。

(新北勞工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