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身障就業多元發展 勞工局攜手文基會推出聽障表演藝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10-25 人氣:

新北身障就業多元發展 勞工局攜手文基會推出聽障表演藝術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勞工局為推動身障者就業的多元發展,首度與文化基金會合作,在25日舉辦「我們在安靜中跳舞 聽障表演藝術文件展」開展記者會,經過培訓的素人聽障舞者們,現場演出自身的生命故事,最後還以手勾手,傳達「串連」聽人世界的想望,令人動容,自即日起至111年1月3日止,民眾可至府中15預約、體驗、看展。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我們在安靜中跳舞」特展,是由導演王珩、舞蹈家林靖嵐共同帶領9位素人聽障者,從自身獨特經驗為主體而構成的創作。展覽現場有3大亮點,包括「藝術家故事」、「藝術家最寶貝的3樣物品」,讓觀者瞭解對舞蹈的愛與一路走來的生命故事。最後還有「互動區」,透過模擬聾人透過助聽器聽到的環境音,讓觀眾實地感受他們最真實的生活、貼近聾人的世界。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致詞表示,新北市身心障礙人口超過17萬,勞工局一直積極推動身障者就業,其實只要給身障朋友機會,就能發揮無限可能性。這次是首度與文化基金會合作,針對聽障表演藝術工作者舉辦展演,除了希望藉此鼓勵聽人更貼近聾人的世界,未來也將持續結合不同面向,協助身障者探索各種職涯可行性。

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林芥佑則表示,今天看到充滿年輕、活力的開場表演,也佩服林靖嵐老師勇於創新,帶領聽障舞團奔向全世界,成為台灣之光感到很驕傲,盼邀各界一起觀展、享受「寂靜」的世界。

表演藝術家之一的宗吾,平時愛跳印度寶萊塢舞。兩歲時發高燒造成聽障,她以語與聾父母溝通,而祖父母是聽人,耐心教她讀唇語與聽人溝通。工作閒暇,她會教聽損孩子的家長基本手語、表演手語故事劇等公益活動來回饋社會,希望以她的成長經驗,鼓勵聽損孩子,在自信環境成長,並讓聽人朋友了解聾人世界文化,而有更多尊重與包容。

▲新北推動身障就業多元發展,勞工局與文基會合作推出聽障表演藝術文件展。

(新北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