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因愛留駐圓夢發光 從移工留學生落地生根為新住民語文老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0-26 人氣:

因愛留駐圓夢發光 從移工留學生落地生根為新住民語文老師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原本只當新北是中繼站,卻因美好的意外,新北成了第二故鄉。來自越南陳善明清來台當留學生、來自印尼的丁安妮當居家看護,最初只當自己是過客,卻因新北的人情味和工作環境,讓她們成為歸人,因一場戀愛落地生根。現在她們不僅是新北市新住民語文老師,陳善明清更攻讀教育碩士,夢想未來可以結合雙語和商科背景開設語文補習班,新北是她們的家,也是圓夢的地方。

日前剛拍完某家銀行電視廣告的丁安妮,正是全方位發展的新住民。她20年前離開印尼家鄉來台為一位爺爺服務居家看護,被誠懇孝順每週固定來醫院探望爺爺的孫子所感動,由爺爺牽起緣分結為連理,便在新店定居下來。20年來丁安妮從國小補校念到研究所,攻讀靜宜大學碩士學位,並取得中餐、烘焙、調酒等證照,長期擔任印尼語配音、通譯人員、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幸福聯合國」節目主持人,並於104年榮獲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另一位愛上台灣根留新北的陳善明清,原先在越南國立胡志明工業大學念會計系,她觀察許多台商在越南如雨後春筍般設廠,頻繁招募懂華語的越南中高階人才,下決定在大四休學一年先飛到台灣的華語文中心進修,再返回越南完成大學學業、到台商任職管理幹部。沒想到,竟因在越南的留學中心手續有誤,以至於在台灣無法念華語文學程,也無法轉為國立大學外籍生身分,再加上後來在工廠半工半讀,操作機器導致手指受傷,歷經多次手術、和業主打職災官司等一連串煎熬,引發身心創傷和憂鬱症。

後來陳善明清到一所私立大學就讀,從校長到師長都非常關心她,加上鄰居一家人更照顧她的生活起居,陪她度過人生幽谷,而這家人甚至後來成為她的婆家。她說,「在新北市每張友善的臉龐都給我幸福感和走下去的力量。」未來,陳善明清將持續推廣越語學習,讓跨國文化更緊密的深化交流。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無論在進修就業或關懷服務面向都非常關心新住民的發展,更看重他們雙語言和雙文化的優勢,期待能提供友善環境把白領工作者或留學生留在新北,在校園推廣多元文化並教育下一代,成為新住民終身學習的楷模。

▲因愛留駐圓夢發光,從移工留學生落地生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