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例行性活動引導示例 啟發幼兒學習超給力工具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1-03 人氣:

例行性活動引導示例 啟發幼兒學習超給力工具書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幼兒園的課程是指幼兒在一天的作息所安排的學習課程,新北市結合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特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幼兒教育系江麗莉教授、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幸曼玲教授指導,以及教保輔導團團員共同參與110年度新編的《例行性活動引導示例-幼兒園資源手冊》專書,幫助現場教師有所依據,讓幼兒園課程更多元化。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本手冊共有六大主軸,包含各幼兒園例行性活動所需要的「入園」、「如廁」、「出汗性大肌肉活動」、「用餐」、「午睡」、「離園」,幼兒園課程規劃以一天作息活動,更可幫助教保服務人員直接使用本書,是十分好用的工具書。同時手冊也附上相關參考書目,以便使用者進行進一步深入研讀。

參與編撰的教保輔導團執行秘書羅瑞鳳表示,例行性活動是指幼兒園在固定的時間進行常態活動,根據輔導團多年輔導現場的情形,發現「例行性活動」約佔幼兒園一天作息二分之一的時間,每一個活動都是在培養幼兒生活能力所必需的能力,對於培養幼兒的獨立思考是相當重要的。

清華大學幼兒教育系江麗莉教授說到,為了配合不同年齡層設計相對應例行性活動,並規劃教案設計,運用在日常課程,以統整的方式讓教保服務人員取得必要的學習素材,規劃漸進式的學習活動,放大學習歷程,深化及落實幼兒的內化歷程,因此編撰這本手冊,讓教學現場的老師們更清楚了解如何進行合理、有意義的身體活動課程。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在地化課程向下扎根,透過遊戲、說故事等方式,融入本土語言和在地文化,例行性活動能有更多的變化,更能符合各幼兒園的需求。透過幼兒的生活經驗豐富多元學習,發展出在地化的課程,讓小朋友實際在生活中體驗學習,培養生活素養快樂成長。

▲新北市結合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編輯《例行性活動引導示例-幼兒園資源手冊》專書,幫助現場教師有所依據,讓幼兒園課程更多元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