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在榮獲金點設計獎的美感實驗室上視覺藝術課 新泰國中校園華麗變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1-05 人氣:

在榮獲金點設計獎的美感實驗室上視覺藝術課 新泰國中校園華麗變身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新泰國中將理化教室改造成「美感實驗室」,並將穿堂打造為「弧光展域穿堂」,榮獲「2021年金點設計獎標章」,前者將原本的理化教室進行整體空間需求之再造,後者則是將原有穿堂重新賦予新意象,從改造校園環境開始,帶給全校師生新鮮特別的美感氛圍。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如同設計界奧斯卡獎的金點設計獎1981年在台灣創立,今年全球17地,共計2,706件作品參賽,最終評選出627件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之作品,頒予「金點設計獎標章」之殊榮。新泰國中將原本的理化教室及穿堂,進行兼顧美感及實用之設計思考,給予校園空間新的功能及意義,兩個設計作品也榮獲大獎。

美感實驗室改造是以空白畫布的概念出發,在純淨、敞亮的空間下,搭配從天花板向下延伸的四原色(CMYK)水龍頭設計,並整合教室的彈性使用需求及收納、洗滌等功能,打造成美感實驗室!視覺藝術老師羅俊驛說:「純白的空間讓學生可以盡情揮灑色彩、創意發想,孩子才是賦予這個空間顏色的主角,希望透過教室改造,讓學生們在學習理性知識的同時,可以感受美學場域。」9年級張立蓁同學興奮的表示,「剛進來教室的時候覺得超漂亮的,覺得在這邊上課一定很開心,感覺自己像個藝術家一樣!」

而孩子每天都會經過的穿堂,則是以弧光展域為設計發想,以彎曲烤漆鋼板做造型,既是公佈欄也可以是延伸天花板的創意造型。原有的壁磚牆面痕跡,襯托出佈告欄的淨白,同時也克服了空間狹窄及光源不足的問題。中間主牆則是以新泰國中的識別色藍色為底色,再搭配大型校徽,結合學校意象與美感打造出讓全校師生耳目一新的空間環境。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美感教育,鼓勵各校積極推動跨域課程及活動,更挹注相關資源提供學校進行校園環境之再造,期待美感教育可以從課本延伸至教室、校園環境,甚至是社區及大自然,讓學生學習更完整及豐富,進而於日常生活中建立生命態度及實踐美感素養。

▲中間主牆以新泰國中的識別色藍色為底色,再搭配大型校徽,讓全校師生耳目一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