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跨局處服務學習新體驗 獨特山城、淡海真實場域生涯職業試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1-18 人氣:

新北跨局處服務學習新體驗 獨特山城、淡海真實場域生涯職業試探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長期推展生涯發展及適性輔導教育,建置全國最多16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為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職業試探與興趣探索,與文化局聯手合作規劃讓學生走出校園,辦理獨特的真實場域生涯職業試探活動。不但培育學生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更藉此發展學生正向的自我概念,培養反思與批判思考的關鍵能力。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跨局處「生涯職業試探暨服務學習活動」規劃館藏品管師、研究員、古蹟調查研究員及巡察員等職業體驗並融入服務學習概念,體驗博物館特有的實務工作,真正有助於生涯職能發展。透過合作計畫,學生實地瞭解博物館員專業工作的實際內容,顛覆一般人對館員只有導覽與開閉館的刻板印象,也增加學生未來職涯不同的想像與選擇。

系列活動分別在文化局轄下淡水古蹟博物館和黃金博物館辦理11個場次,計畫一推出即受到各國、高中學校熱烈報名回響。兩個場館分別以文化古蹟類博物館員與地質生態類博物館員為出發點,精心設計藏品管理與研究、古蹟調查研究及巡察以及博物館行銷及遊客戶動平台官方臉書經營策略等,讓學生實際體驗身為一個博物館員的工作內容有哪些,並搭配場館服務學習活動,讓學生在過程中得到啟發及省思。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希望藉由跨局處的聯繫合作以及真實職場的體驗,帶動學生探索自我的學習意願,連結自己與外在的工作世界。此外,教育局也積極開發不同職業的體驗機會及服務學習據點,從校園往外探索以動手做中學為基礎,由服務實作中學會獨特的知能,透過活動後的反思與回饋連結課程學習與服務經驗,讓新北市的孩子充滿更多無限的可能與希望。

▲新北跨局處服務學習新體驗,獨特山城、淡海真實場域生涯職業試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