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小一特教生鑑定安置及暫緩入學12/6起報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1-29 人氣:

小一特教生鑑定安置及暫緩入學12/6起報名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111學年度小一特教需求新生鑑定安置及暫緩入學於12月6日起開始受理報名並於30日截止。為讓特殊需求的幼生能順利銜接國小,教育局於11月20日及27日連續兩週末舉行線上家長說明會,共超過700人次熱烈參加,對鑑定安置申請、暫緩入學以及入國小轉銜適應與準備等特教服務有更完整的了解。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本次舉辦兩梯次線上說明會,由新北市特教鑑輔會輔導員線上為家長說明解惑,家長反應熱烈。凡設籍新北市年滿6歲已接受學前特教鑑定、領有身心障礙證明、醫院診斷證明、聯合評估報告或是接受過早期療育之幼生,可進行鑑定報名。透過即早鑑定確認幼生特教資格及需求,家長能安心為特幼新生入學提前作準備。

受邀進行分享「入小一上學準備」的秀朗國小陳雯琦老師提供幫助寶貝提升注意力的七個妙招,提醒家長在入學前可以提醒並協助孩子早睡早起,在家吃完早餐再出門,也可將上學準備事物以視覺提示流程圖貼在門上,如起床→刷牙洗臉→換衣服→吃早餐→揹書包→穿襪穿鞋→出門。此外,還可搭配每件事情小圖案讓孩子好理解,藉由開學前多陪伴演練,慢慢縮短準備出門時間,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孩子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陳爸爸表示,很謝謝講師具體地分享小一新生可能遇到的各種情形及可行方法,覺得非常受用。另外,經過說明會才知道原來孩子可以就讀普通班,學校還會提供如此豐富特教服務,例如資源班提供特教課程、專業治療師到校諮詢、助理人員提供生活自理訓練等。這訊息真讓自己安心不少,收穫滿滿。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每位特殊需求幼生都是家長重視且珍惜的寶貝,因此新北市透過專業團隊的鑑定與服務以及請每所小學預作準備,期待所有特殊需求小一新生都能快樂上學。此外,為讓家長便於報名,可就近到戶籍所屬學區的國小報名,相關資訊及報名表件已公告在新北特教資訊網 (https://sec.ntpc.edu.tw/)。

▲小一特教生鑑定安置及暫緩入學12/6起報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