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侯友宜表揚新北市9位孝行楷模 孝行事蹟觸動人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2-08 人氣:

侯友宜表揚新北市9位孝行楷模 孝行事蹟觸動人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長侯友宜於今(8)日市政會議,親自頒發獎座給110年新北市孝行獎 9位孝行楷模得主。今年9位孝行獎得主中,有5位是在學學生,包含樹人家商李旻宜、新北高工周沛辰、東吳大學李雨函、福和國中林暐、泰山國中詹鎬宇,另4位是社會人士,包含張碧雲、蔣昌冬、鄭宥勝、黃惠美,其孝行事蹟皆觸動人心。其中張碧雲、蔣昌冬、黃惠美3人更獲選全國孝行獎楷模。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重視品德教育,而孝順正是品格教育中最重要的根本。這些孝行楷模背後都有很感人的故事,不僅盡心照顧父母或祖父母,也努力突破困境力爭上游,甚至更進一步回饋社會,期待新北學子以他們為榜樣,也希望鼓勵市民在生活中行孝,讓社會更溫馨美好。

9位得獎者中,樹人家商李旻宜同學,從小母親即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經常全身劇烈疼痛,長年在家休養,由父親工作養家。旻宜從國中起就扛起了打掃、燒飯、照顧媽媽等所有家務。國二時,母親突然腦中風,須在安養院接受治療,靠洗腎維持生命,家中再次陷入困境。旻宜從此每天課後都到安養中心陪伴照顧母親,幫忙梳洗、餵食、翻身拍背、按摩復健等,長期下來雖然疲累但從不喊苦。旻宜表示,這些年在安養中心,看見中心的社工師熱心積極連結資源幫助病患和家屬,內心深受啟發,希望長大後也能成為助人工作者,充分展現她樂觀向上、不畏艱難的韌性。

新莊區尊老協會推薦的鄭宥勝先生,從小由祖父母撫養長大,祖父母經營雜貨店生意,宥勝時常幫忙招呼客人和補貨。祖父母逐漸年邁體衰,祖母還因腰椎開刀生活無法自理,宥勝便協助祖母洗澡刷背和洗腳,晚上就睡在祖母床邊,隨時關心祖母的身體狀況,可說是無微不至。看著宥勝長大的鄰居甘小姐表示,宥勝時常陪伴祖父母,幫忙看顧雜貨店及做日常清潔,遇到顧客是老人家或行動不便的人,還會主動幫忙送到家裡,平日在社區總是關心鄰居並且幫忙鄰里長跑腿,是個很貼心尊老的孩子。宥勝表示,在學校及家庭教育的薰陶下,觸發他將生活的艱辛,轉化為關懷弱勢的想法,目前透過參與模擬聯合國、公民教育論壇、投稿等管道來為弱勢發聲,期待未來能逐步實現照護弱勢的志向。

▲泰山國中詹鎬宇同學(右二)獲得新北市孝行獎楷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