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侯友宜表揚品德聯絡簿獲全球2021金點設計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2-08 人氣:

侯友宜表揚品德聯絡簿獲全球2021金點設計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國中聯絡簿美感再造計畫」從全球28地區近8000件作品決選中脫穎而出,榮獲2021年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傳達設計類最高榮譽年度最佳設計獎,也是今年得獎作品中少見教育教材類型作品。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於今(8)日市政會議,接受教育局獻獎,並公開表揚公部門、教育現場及設計界共創合作的美麗成果,有近10萬名新北市國中生使用作為學習紀錄冊,成為每天陪伴他們生活的日常,溝通變得簡單有溫度。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巿培育能力與品德兼具的未來人才,也重視美感生活的體現,學生每日使用的聯絡簿,除了首創融入「品德」概念後,現也融入「美感」思維,鼓勵家長與孩子共讀,要讓「美德」成為親師生每天生活日常。

新北市教育局強調,新北首創品德教育聯絡簿至今邁入14年,2018年起與社團法人美感細胞協會跨界合作,進行國中聯絡簿改版設計,經歷107至109學年度已經出版有18本。品德聯絡簿工作小組每學期都邀集不同專業設計師與插畫家共同參與,提供學生多元創意揮灑空間,注入嶄新的設計風格。

知名的設計團隊例如金曲獎統籌設計師顏伯駿、HOUTH、宋政傑、森田達子、早起設計等,共有超過42位設計師、插畫家與撰文作者共同參與此計畫。此外,教育局也著力於改善過去聯絡簿的僵化格式,將抽象的品德選文輔以插畫設計,加入生活哲學思辨文章,期望拓展學生美學視野與思辨能力。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是全台灣人口數與學生數最多的縣市,能與美感細胞協會合作推動具創意的專案很有意義。透過設計串連溝通與思辨,將美感融入學生每天使用的聯絡簿中,啟發孩童學習動機與公民思辨,達成淺移默化的影響。未來也會持續推動品德作為教育與設計間的橋樑,提升全民美感素養,為教育帶來更美的風景。

▲「新北市國中聯絡簿」從全球28地區近8000件作品決選中脫穎而出,榮獲2021年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傳達設計類最高榮譽年度最佳設計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