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海洋藻樂趣跨域統整永續守護 野柳附幼獲新北幼教之光特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2-28 人氣:

海洋藻樂趣跨域統整永續守護 野柳附幼獲新北幼教之光特優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2021年新北幼教之光競賽成績結果公佈,今年共選出優秀作品12件,包含特優1名、優等3名、佳作8名,幼教之光秉持讓各幼兒園發展課程,能結合幼兒教育理念價值與創新課程之園所分享其課程創意與實踐。其中今年度野柳國小附幼結合國小校訂課程-海洋教育,融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進行統整課程,深獲評審青睞,並榮獲特優殊榮。

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表示,海洋生活、生活海洋,學校以最貼近孩子生活經驗的潮間帶,透過探索藻環境、趣學藻生態、行動藻生活三大主題讓幼兒進入海洋體驗探索,感受生活與海洋的密切關係。除能注意水域活動的安全和認識潮間帶不同的藻類和生物,也從餐桌上的海食教育開始,讓幼兒認識食魚紅綠燈和慢魚運動,在生活中實踐合宜的海鮮選擇,讓海洋永續存本。看見孩子們童言童語和海洋互動對話,關心海洋被汙染、石蓴白化了、知道要生活減塑,相信大海有孩子們的守護一定會更好。

野柳國小附設幼兒園規劃幼兒親海的潮間帶課程,善用社區環境資源讓幼兒進行有感的海洋教育探究學習。從實際穿著救生衣裝備到觀察海域環境安全,以及五感覺察潮間帶藻類生態和實踐守護家鄉的海洋永續發展,讓海洋學習很生活,小小海洋之子展現愛護海洋的永續行動。幼兒邱裕睿說:「石蓴滑滑的,摸起來很好玩」;許乃云也說:「我要好好保護海洋。」;不僅如此,家長與孩子一起討論著他們在課堂上分享的海藻課程,在過程中拉近了親子的感情,也達到親子共學的目的。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海洋市級課程,在低年級特別著重水域安全和食魚教育。野柳國小附幼的海洋教育學習也奠基在幼兒六大核心素養和永續發展目標,運用生活化、在地化和國際化的海洋議題,讓幼兒能在海洋情境中提問探究自主學習,關心家鄉的海洋生態和參與社區活動,行銷有感染力的海洋教育。未來將鼓勵更多幼兒園發展在地創新特色課程,規劃教學觀摩會,使新北市學前幼兒教育品質提升,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服務。

▲地質公園潮間帶觀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