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螢火蟲書屋開菇蕈農創先河 獲國際社會投報率SROI認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1-05 人氣:

螢火蟲書屋開菇蕈農創先河 獲國際社會投報率SROI認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農業創生團隊石碇區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2016年於文山煤礦聚落打造「螢火蟲書屋」且耗費152萬,發起淨山行動並號召志工,改善水資源環境,將生產靈芝及香菇的部分收益投入社區公益,以全國首創菇蕈農創榮獲國際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認證,農業局5日於市政會議獻獎,新北市長侯友宜鼓勵團隊為地方奮鬥爭光,在國際上發光。

青農葉家豪原是上班族,在一次登山健行驚見家鄉滿山滿谷的垃圾,不捨兒時記憶被垃圾埋沒,便開始撿拾多達六、七十噸垃圾,垃圾推中發現螢火蟲,協助牠找到回家路,而後租下日治時期礦業破爛老厝,以撿廢不廢的精神,成立「螢火蟲書屋」,此舉感動鄉親父老。「螢火蟲書屋」宗旨就是要鼓勵在地學童,書中自有黃金屋的理念。然而於2017年開幕前夕,遭逢尼莎颱風將屋頂掀斷,但沒有澆熄想幫助孩童的心,便開始籌措各方資源,於天橋地下道叫賣在地優質蔬果,換得資金修復屋頂。

葉家豪表示,其實人類比地球更需要永續,提到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的永續評量方式,提供實際應用及輔助投資決策,提升績效表現並改善服務品質,建造「十八重溪光點聚落的螢火蟲書屋支持系統」通過社會價值(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認證並取得SROI影響力報告書,審計每投入1塊錢就為社會創造出5.62塊的價值與效益,未來將積極致力於開發靈芝及香菇的加工產品與碳匯加值,提升山村的發展,建構永續價值,為台灣的經濟、社會與環境盡一份心力。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青農螢火蟲書屋的葉家豪,今年得到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國際認證,目前全台僅有30本報告書獲此認證,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這些年,葉家豪除了回到故鄉不斷帶動產業發展外,更重要的,是他持續在做很多公益,螢火蟲書屋就是讓孩子們在好的環境裡面閱讀、學習的空間,讓他們有機會重新塑造另外一個人生。正逢我們青年局成立,這是一個青年築夢的案例,用創新的方式創業,我們青年局會繼續與這些年輕的、地方創生的朋友們,並肩作戰,感謝家豪與他的家人協助,政府全力支持,除了事業揚名立萬外,更重要的,是成為年輕人們的楷模。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指出,書屋就像是螢火蟲微小但不渺小,點滴匯聚亦照亮世界,農業局將持續農業創生輔導計畫,盤點具地方特色的產業資源,協助開創優質農產品的通路,形成事業及產業,申請並取得認證,受到國際的肯定,鼓勵優質青年及人才返鄉,達到農業創生的目標。

▲螢火蟲書屋以菇蕈農創獲國際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