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首創社大聯合線上小旅行 12條路線邀民眾上雲端接地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1-13 人氣:

新北首創社大聯合線上小旅行 12條路線邀民眾上雲端接地氣

新北首創社大聯合線上小旅行 12條路線歡迎民眾一起上雲端接地氣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疫情改變了民眾的生活,新北市教育局攜手12所社區大學,首創社區大學聯合線上小旅行,打造「土生—12種與地方的關係」12場地方小旅行路線,跨越時空邀請市民深度走讀社區中的自然人文大小事,活動自即日起至2月28日,民眾只要跟著社大一起線上走讀(https://newtaipei-communitycollege.blogspot.com/)並填寫心得回饋單,就有機會獲得在地的特色小禮。

新北市長期建構在地知識學,型塑「整個社區都是我的教室」學習氛圍,12所社大分別規劃地方學小旅行路線,位於都會區的永和及中和社大從雙和母親河瓦磘溝出發,尋訪枋寮街等歷史遺跡,並認識社區居民共同打造的木作小公園、社區美術館等驚喜空間;新莊社大跟著在地阿雄回顧山林水源地匯入貴子坑溪的變遷,穿梭他追捕斑文鳥、畫眉、果子狸與穿山甲的童年,找尋草埤土地公被汙水淹沒的記憶,用硬派的方式說著柔軟的鄉土情懷;板橋社大進行一場以浮洲在地生活記憶為主題的導覽,並分享由講師、校園及社區共同設計的浮洲桌遊,讓民眾認識浮洲在地生活及後戰爭文化。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社區大學最早成立迄今已逾20年,保留了社區大學以行動關心公共事務並喚起公民意識的傳統,地方知識學也一向是社區大學發展重心。透過社區大學以最「接地氣」的小旅行推動地方學共學,首創將小旅行及成果展延伸至雲端,讓更多民眾認識自身與居住土地之間的連結,領略更具深度的新北市。

▲永和社大小旅行帶民眾認識社區居民共同打造的木作小公園、社區美術館等驚喜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