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探索點石成金秘密 黃金博物館煉金術特展報你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1-13 人氣:

探索點石成金秘密 黃金博物館煉金術特展報你知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提到古代「煉金術」,大家腦海中隨即浮現神秘、魔幻的印象,但現代「煉金術」又是如何?想解開這個祕密,即日起到111年6月26日(日),在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共學館二樓展出的「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特展,將告訴大家這段神奇過程,一窺金瓜石礦石如何變黃金的有趣故事。

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表示,古代煉金術曾嘗試將廉價金屬變為貴重金屬,雖然成效未知,但已成為現代冶金學發展先驅。金瓜石與九份,同為台灣採金史上知名產金地,金瓜石的金礦脈,黃金分佈較廣泛且均勻,晶粒小且浸染在礦石中,適合用機具大規模開採;九份出產的黃金,多沿著礦脈生長,晶粒大且肉眼可辨識,開採遠較金瓜石來得容易。由於兩地礦石及礦脈特性差異,發展出相異的冶煉工序,這些運用物理與化學知識的冶煉手法,就如現代「煉金術」,從平凡礦石中,萃取出貴重黃金,也締造金九地區璀璨的黃金年代。

「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主題特展將現代「煉金術」細說分明,內容包括「歡迎來到金礦山」、「探採選煉」、「石頭變黃金-貴金屬與銅的萃取」、「選煉方程式」及「我是煉金師」等單元,結合圖文與多媒體影音,經由礦業「探、採、選、煉」過程,揭開「石頭變黃金」的秘密。展期即日起至111年6月26日止,歡迎民眾前來黃金博物館共學館2樓觀展,一窺「點石成金」的奧秘。

▲黃金博物館「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特展,詳細介紹金瓜石及九份採礦煉金的過程。

(黃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