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灣百大創新教育專案、微笑台灣創意教案 新北囊括10大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2-16 人氣:

台灣百大創新教育專案、微笑台灣創意教案 新北囊括10大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未來教育 台灣100」創新教育專案徵選,全國107案獲獎,新北市囊括8件,得獎數全國第一。此外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2021「微笑台灣 創意教案」,新北亦有2件獲選。以上10獎項今(16)日於市政會議獻獎,侯友宜市長嘉勉獲獎學校及教師,持續創新教學。

「未來教育 台灣100」選拔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創新教育專案,新北市教育局品德聯絡簿、老梅國小吳宣蓉教師、江翠國小陳書悉教師、中港國小、深坑國小、莒光國小資源班、瑞芳高工榮獲「百大教育專案」,豐珠中學第2年參賽,榮獲「持續精進獎」。

其中,莒光國小及豐珠中學透過專案,帶給孩子更多自信。莒光國小資源班「愛『劇』在一起」,教師團隊研發專屬資源班的戲劇課程,帶孩子讀劇本、背台詞、記動作,並安排演出,讓這群慢飛天使找到自信,也讓大家看到他們的光芒。呂怡倩老師說,團隊集結8位教師專長分別負責創作歌曲、寫劇本、編舞蹈等,3年來努力又艱辛,而孩子們練習時也困難重重,像感官敏感的孩子害怕音樂燈光而焦躁、自閉症孩子因劇本變動崩潰等。然而當孩子自我克服勇敢站上舞台,能夠肯定自己並自我倡議,甚至到長照中心等機構演出幫助他人,讓老師覺得一切都值得、家長也感動落淚!

美感教育落實在跨域課程及生活中。新北市教育局改造聯絡簿,以美感融入品德教育,獲2021金點設計獎外,本次也獲百大專案。中港國小「海洋守護者—世界名畫代言人」由淨灘、座談到畢業展,讓名畫動起來成為海洋代言人。如結合孟克的<吶喊>,打開肚子看見引發吶喊的是腸胃裡的塑膠垃圾,將藝術融入海洋保育。江翠國小陳書悉老師則以戲劇融入國語,帶學生鑽研文本演出龐貝城情景,跨域推動表演藝術。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長期以來,持續在教師專業發展上深耕。結合輔導團進行跨域課程研發、公開授課及到校輔導等,透過互動、共學、共享,激發教師持續專業成長。期待老師持續投入教育創新,並將成果回饋課堂教學,嘉惠學生。

▲「未來教育 臺灣100」新北得獎學校市政會議獻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