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唯一 烏來國中小 獲本土語文傑出貢獻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23 人氣:

全國唯一 烏來國中小 獲本土語文傑出貢獻獎

從幼兒園到國中 用12年教育 傳承泰雅族語言文化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烏來國中小從幼兒園到國小、國中,融入生活推動泰雅族語言課程,並結合在地耆老知識技能、運用周邊山林土地,傳承泰雅族文化,榮獲教育部111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更為全國唯一得獎的中學,今(23)日在市政會議獻獎。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個多元民族的城市,「多元文化」開放視角及「本土文化」的維護傳承一直是本市本土語教育推廣方向。肯定烏來國中小深耕本土語言文化,也期許各校持續投入本土語推動,讓孩子能夠自然地運用母語、也能了解在地文化。

該校陳煌燿校長表示,學校近9成學生為泰雅族,是全國最早實施原住民泰雅族語教學的學校。從幼兒園到國中,由淺入深,推動一系列傳承泰雅族語言文化課程。在族語認證、鄉土歌謠及原住民族語文競賽中,屢獲佳績。除了語言課程推動外,學校也重視傳承文化技能,開設狩獵、織布課程等,並將族語融入防災、山野教育等。在持續而穩定的課程中,讓孩子找到自信,並將自己族群的語言文化永續傳承。

烏來國中小各大型活動中,學生均使用中文及泰雅語雙語進行活動,每週三定為母語日,讓學生自然地在泰雅語環境中學習。幼兒園部分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讓孩子們在耕作、除草中同時認識植物、自然地學習族語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高中以下原住民族學生數將近一萬人,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及族語教學一直是本市重點教育工作,106年成立全國第一座原住民族資源中心,研發族語教材、推動族語教學等,110年更成立本市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未來將持續透過族語教學、文化傳承及創新策略,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族文化之美。

▲烏來國中小榮獲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為全國唯一得獎的中學。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