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以市民DNA 打造全民的美術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23 人氣:

新北以市民DNA 打造全民的美術館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龔雅雯於今(3/23)日市政會議中,以「樂藝文.樂生活」為題,進行3年多來的文化事務推動成果專題簡報,會中首次公開以市民為DNA為理念的新北市美術館識別標誌設計。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示,以「全民美術館」為宗旨的新北市美術館,是新北市第一座公有美術館,規劃串連戶外園區,形塑整體美術館景觀氛圍,提供民眾一個結合藝術、生態及休閒的全齡藝術休閒園區。從過去由大家力量所建構的良好基礎上,做好相關的策劃,持續提供新北市民美好的藝文生活。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為傳達全民美術館「參與及共創」的核心價值,在標誌設計上,特別委託角白設計莊濟寰進行美術館視覺識別系統規劃,以立方體作為基礎元素,透過彼此堆疊、組合,逐步建構出 NTCAM(New Taipei City Art Museum)等五個英文字母符碼,可排列組合為多種臉譜表情,符碼堆疊的過程象徵著全民參與、共同創造,同時傳達新北市多元文化的特質,以及以市民為 DNA 的「全民美術館」理念。

新北市美術館坐落於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臨近鶯歌陶瓷博物館,基地大小2.5公頃,總樓層為地上8樓、地下3樓,室內面積約9800坪,包含展覽表演、典藏研究、教育學習、公共服務及餐廳賣店等區域。美術館建築由姚仁喜建築師所主持的大元建築工場負責設計規劃。

作為一座「全民美術館」,新北市美術館立基在地,連結國際,實踐關注地方需求及推動藝術多元發展的使命,同時聚焦於20世紀以來的現代與當代藝術的多元範疇,致力落實藝術及視覺文化的保存、研究、展示、推廣、與社會參與。同時,將串聯藝術與生活,關注全市藝文發展,帶動全民參與藝術;打破地域藩籬,建構由新北輻射擴散的藝文網絡,蓬勃台灣的藝文發展,並積極開拓國際的對話與連結,落實藝術的實踐與交流。

▲新北市美術館坐落於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臨近鶯歌陶瓷博物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