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成立「全齡化整合型安全網」 成功搶救8旬阿嬤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3-28 人氣:

新北成立「全齡化整合型安全網」 成功搶救8旬阿嬤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板橋有位80多歲的阿嬤,因跌倒顱內出血送醫,她的兒子堅持辦理自願離院,醫院護理人員不放心,後續追蹤到家要幫阿嬤換鼻胃管,但兒子因罹患思覺失調,拒絕開門,幾經拉鋸,護理人員有敏感度,緊急通報社會局,市府隨即啟動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全齡派案」,由板橋社福中心、衛生所公衛護士、警消人員聯合到場處置,歷經數小時馬拉松協商,終於將生命垂危的阿嬤送醫,也將兒子送八里療養院評估治療。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28日特別在跨局處會議中,表揚第一線服務人員。

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在100年全國首創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原係針對18歲以下的弱勢家庭兒少,但弱勢家庭往往伴隨老人、身障等議題,因此在侯友宜市長的指示和政策下,110年起擴大服務對象,精進成「全齡化整合型安全網」,將「全齡」的弱勢對象皆納入安全網的通報範圍,由高風險中心派案給社政、警政、勞政、衛政、民政等跨局處,以整合多元資源介入協助。

板橋社福中心主任陳思穎表示,在接獲通報趕往阿嬤家中處理時,發現屋內非常的凌亂,阿嬤全身濕透,且據護理人員現場診察,發現阿嬤生命跡象已出現微弱現象,但兒子仍拒絕送醫,幻稱醫療人員均是要加害他媽媽的「外星人」,幸好有後埔派出所副所長黃政凱率員警和119消防人員到場協助,幾經折衝,才終於將阿嬤送醫,並將兒子也另送八療診治。

張錦麗局長也同時表揚一個葉童案有功人員,葉童母親因案遭通緝,不敢報戶口,失聯近2年,幸賴婦幼隊員警和淡水分局家防官以及社工,鍥而不捨多方查找,終於在屏東地區找到母子兩人。

張錦麗局長強調,不論兒少、身障或老人,新北市福利人口數均為全國之冠,為了維護每一弱勢家庭,新北市將高風險升級為全齡派案服務,希望以更綿密的安全網,「網助」每一個有需要的家庭。

▲新北市成立「全齡化整合型安全網」奏效 ,成功搶救8旬阿嬤。

(社會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