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第三期推展家庭教育中程計畫》 友善家庭拓展支持網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3-28 人氣:

《第三期推展家庭教育中程計畫》 友善家庭拓展支持網絡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於2月23日發布《第三期家庭教育中程計畫(111-115年)》,瞻望未來5年家庭教育發展趨勢與議題,將與衛生福利部等11個中央部會機關和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家庭教育,運用相關政策通路與策略方案,提供民眾更多的家庭教育學習資源及服務,協力支持家庭發揮功能。

隨著時代變遷,當代台灣家庭面臨到許多新的課題,包括高齡、少子女的人口趨勢;家庭結構朝向世代數增加、各代人數減少的多元家庭結構與需求;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以及數位科技對家庭帶來的影響。尤其是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改變了個人與家庭生活、工作與經濟發展,綜觀國際間家庭與社會的發展趨勢,同樣也面臨前述各項問題的挑戰,聯合國、歐盟、新加坡及韓國等,也都針對前述議題,陸續提出友善家庭相關政策建議及推展策略。

教育部表示,《第三期推展家庭教育中程計畫》參考台灣近年社會發展趨勢與家庭需求、家庭議題法令規定和政策計畫,借鏡其他國家家庭教育推動策略方向,關注「支持婚育、友善家庭提升工作與生活平衡、多元共融,破除不平等、促進世代互動,降低年齡歧視以及數位資通訊」等核心議題,透過提供托嬰中心等相關服務體系人員家庭教育種子培訓、結合醫療機構、國民小學及戶政機關提供民眾家庭增能資源、運用資通訊科技提供育有子女的家庭提供親職資源、倡導家長共同參與親職照顧、推動公務機關、民間團體和企業營造友善家庭職場環境以及強化代間教育世代交流等41項執行策略,跨機關單位協力推動與執行,協助民眾發展及經營健康家庭。

家庭教育推展迄今,不論於法規或是實務推動層面,更著重於以民眾需求為出發點,規劃符合時宜的家庭教育措施及服務。教育部透過《第三期推展家庭教育中程計畫》,以提升家庭教育專業、強化民眾家庭教育知能及跨網絡通路合作為推動重點,拓展家庭教育支持網絡,讓家庭成為每個人最堅強的後盾,進而形成穩固的社會基礎。

本計畫內容可於「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行政資源—計畫專區(網址:https://familyedu.moe.gov.tw/)下載參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