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集中式特教班融合教育試辦計畫 保障幼兒學習權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4-06 人氣:

集中式特教班融合教育試辦計畫 保障幼兒學習權益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於各教育階段實行融合教育,確保身心障礙者受教權益,教育部國教署每學年鼓勵各直轄市、縣市設有集中式特教班的公立幼兒園申辦「集中式特教班融合教育試辦計畫」,讓集中式特教班幼生在充分融合的目標及個別化協助下,融入一般幼兒的學習,並藉此發展潛能。110學年度持續補助參與試辦計畫,協助更多特教幼兒安心成長。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試辦計畫分為半日、全日兩種融合方式,除特教班幼生每週一至五上午時段或全日到普通班學習外,也兼顧普通班特殊生及疑似生的需求,並在成人、同儕支持下,獲得友善的學習體驗。國教署也按照各園規劃,補助輔導經費、助理人員、專業人員、教材教具及雜支等相關費用,讓園方有充足的資源,全心投入建構適性的課程與教學。

以新北市樟樹附幼為例,該園自96學年度成立特教班,即嘗試融合教育,十餘年間的磨合、溝通、協調,不但促成全園親師生合作,也凝聚共識朝完全融合方向精進,109學年度起向國教署申辦全日融合,並在幼教專長的廖鳳瑞教授、特教專長的王天苗教授雙輔導下,首先調整作息,一早開放並拉長學習區時間,自由探索的吸引力,讓所有幼生有提早入園的動機,尤其殊特生更積極主動完成工作籃的指定任務,能力有顯著進步。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110學年度持續補助參與試辦計畫,並規劃訪視、觀摩、成果分享,瞭解各園執行情形及交流辦理經驗,滾動修正相關規定,協助更多設有集中式特教班之公立幼兒園獲得適切的支持,讓特教班與普通班幼生不分彼此,都能在融合環境中快樂學習成長。

▲輔導人員入班觀察後,協助改造學習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