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落實防疫與公安 副市長帶隊稽查移工宿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4-26 人氣:

新北落實防疫與公安 副市長帶隊稽查移工宿舍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攀升,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26日率領包含勞工局、消防局、工務局、經發局及警察局等單位組成的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到五股區兆利科技,針對僱用百人以上移工宿舍進行公安、防疫安全稽查,初步檢查結果叔現仍有許多待改善之處,謝政達當場要求業者儘快改善,讓移工的生命安全與防疫安全都能更獲得保障。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初步檢查結果發現宿舍防火門無法完全的閉合,會造成防火區劃不完整、無法有效阻隔火煙。消防局則認為移工宿舍規模已達百人以上,依法應執行防火管理,另外緩降機的繩索下降長度不足,探測器防護區域也不足。勞工局也發現對於移工外出足跡紀錄這部分,仍有待更落實。謝政達當場要求業者儘快改善,讓移工的生命安全與防疫安全都能更獲得保障。

新北副市長謝政達受訪時表示,疫情緊繃,新北市府要求業者落實移工宿舍的公共安全機制和防疫措施,是否符合相關規範,避免造成居住風險和群聚感染事件。很高興看到兆利在生活管理面的積極作為,例如在盥洗部分有特別落實區塊分流,量體溫、噴酒精、公共區域清消也都有做到位,但是詳實紀錄移工外出足跡、安全門無法關閉、未有防火逃生計畫等缺失,會要求公司針對缺失儘快改善,並安排時間複查。

新北市勞工局指出,目前在台移工總人數已將近70萬人,新北市移工人數也近9萬人,聘僱移工百人以上的企業共28家。勞工局會針對各產業移工宿舍環境,聯合消防局、工務局、建管等單位進行公安檢查,透過此類聘僱百人以上工廠的移工宿舍聯合稽查,尤其是廠住合一的移工宿舍,加強風險管理,督促雇主善盡移工住宿及生活照顧的責任,去年6月起更同步執行防疫宣導。勞工局特別要求雇主明定工作規則及宿舍管理規則,強化移工生活管理,避免宿舍群聚感染事件發生,提供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

▲由新北市勞工局等單位組成的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前往移工宿舍進安檢。

(新北勞工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