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2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之四:迎向逆境,展現生命韌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6-27 人氣:

2022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之四:迎向逆境,展現生命韌性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2022年總統教育獎旨在表揚以順處逆,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56位獲獎者在大專、高中職及國中、小校園裡皆樹立了翻轉困境、奮發向上的典範,每位勇者的背後都有一段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本週持續介紹陳念琴、李欣珉、莊千旻、黃安、王亮凱、楊景翔、洪琳惠等7位獲獎學生事蹟。

〈突破障礙 看見希望光芒〉王亮凱(台北市濱江實驗國中)

王亮凱患有中度自閉症,口語表達困難、肢體協調不良和情緒焦慮,甚至曾被判定為智力障礙,溝通及社會適應能力受限的他,心中有許多想法,卻彷彿有道隱形的牆阻擋,讓他無法表現內在自我。紛雜的感官訊息使他不由自主地發出聲音,常稍不留神就落入糾結的情緒中,緊張情緒便會化為焦慮綑綁住他。

但王亮凱不向命運低頭,勤練打字與口說,經由不斷苦練,漸克服內在焦慮,並能以文字或口語表達自己的內在想法。他可以站上講台對同學們進行口頭報告,或在音樂課期末考時獨唱歌曲,他也參加合唱團及期末成果發表,在濱江小舞台演出小提琴雙重奏,並與同學一起代表學校參加109年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獲優等,且連續二年獲得文薈獎第三名,還受邀為中華台北特奧會拍攝計畫宣導短片,以行動倡議改變世人對自閉症的刻板印象,展現其多元才能。

雖然王亮凱的口說能力仍不穩定,但他鼓勵自己「只要撐住一步步向前,相信終有一天能攀上遙遠的峰頂。」期許自己有一天能踏上國際會議講台,用自己的故事影響世界,為身心障礙族群的權益發聲。王亮凱以其堅毅性格與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勇敢突破各式困境,足為全國學生學習典範。

                  王亮凱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