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2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之五:勇敢突圍,邁向無垠未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7-11 人氣:

2022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之五:勇敢突圍,邁向無垠未來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2022年總統教育獎初選計352件,經嚴謹的評選過程,共有56名優秀學子獲得殊榮,他們在眾多生命鬥士中脫穎而出,除因他們在校園裡努力學習及面對生理障礙、經濟困頓的挑戰,都能勇敢積極且力爭上游,突破肢體桎梏努力生活,更可貴的是,都能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對未來感到樂觀且不畏懼。本週持續介紹許展容、曾林美婷、梁竣翔、沈暐丞、陳潔安、盧懷宇、李冠郁等7位獲獎學生事蹟。

〈無懼罕病 鼓動人生〉梁竣翔(台北市南門國中)

梁竣翔出生後確診為罕見疾病「迪喬治氏症」,免疫功能不全,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癲癇等疾病。並因先天性心臟病嚴重影響呼吸,故進行心臟手術治療,但常因肺炎、氣喘反覆發作,頻繁進出醫院。後來又罹患後天性心臟病川崎氏症,物理復健、職能與語言治療,以及呼吸訓練等早療課程是梁竣翔的日常必須功課。

甫入學校的梁竣翔因無法順利使用語言文字表達,常常挫折沮喪;經老師和同學幫助鼓勵,再加上自身努力,言語表達已日漸好轉,日常作息也能跟上團體。然而癲癇伴隨高燒不適,常一日數次無預警發作,另外因膝蓋不正需要進行骨科手術,術後行動不便要坐輪椅上學,幸運的是在學校受到師生的照顧、包容與關懷,讓梁竣翔相當感激。

為了不造成他人負擔,在母親積極安排下,他參加各種運動,提升肺部功能與免疫力,如:籃球、游泳、羽球、桌球、騎腳踏車等。他勇敢挑戰身障兒童棒球公益比賽,獲得第三屆全壘打王佳績;為了訓練小肌肉與四肢協調性,接觸鋼琴、爵士鼓,意外發掘他在音樂領域的天賦與熱忱。興趣支持再加上不斷練習,他順利通過國際爵士鼓認證。

梁竣翔常以音樂才能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演出,並不吝分享己身面對疾病的毅力與堅韌態度,使同行者不孤單,更立下成為甜點烘焙師的心願,想以甜點撫慰人心。他努力突破先天限制,珍惜感恩、回饋付出的高貴情操,堪為表率。

                  梁竣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