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111年度全國社區大學發展會議暨教育部表揚績優縣市及績優社區大學頒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8-02 人氣:

111年度全國社區大學發展會議暨教育部表揚績優縣市及績優社區大學頒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111年度全國社區大學發展會議」於今明(2、3)日在彰化縣舉辦,邀請各地方政府、全國社區大學、專家學者及全國性社區大學民間團體,共同聚焦討論「社區大學的營運與管理」、「學習社會的願景與落實」、「不同族群的學習與支持」,並就在地議題及特色分享社區大學推動經驗及成果。教育部長潘文忠會中也親自頒獎表揚111年度辦理社區大學業務績優地方政府與績優社區大學,計有19個縣市(特優3個、優等11個、甲等5個)及81所社區大學(特優9所、優等35所、甲等37所)獲獎。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107年6月13日由總統公布「社區大學發展條例」,社區大學成為擁有專法的終身學習機構,而從第一所社區大學自民國87年成立,至今超過20年,全國社區大學也蓬勃發展至88所,每年選課超過40萬餘人次,開設超過2萬門課程、社團或活動,顯示社區大學發展能量充沛,已成為我國穩定發展的終身學習機構之一。條例實施後,社區大學也有許多發展議題及精進事項,所以,教育部特別搭建讓大家一起討論與分享的平台,期盼各地方政府和社區大學的夥伴們踴躍參與討論,共同思考如何讓社區大學邁向下一個共榮的20年。

為期兩天的全國社區大學發展會議,第1天「中心議題:社區大學的公共性-從專法看社區大學的社會責任」,邀請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林院長崇熙主持,由國立聯合大學陳副教授君山、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張理事長瓊齡擔任與談人,針對社區大學的社會責任進行議題討論。「專題討論:社區大學與十二年國教」由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李毓娟主持,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教育組組長林祝里、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針對社區大學與十二年國教合作理念與經驗進行分享。並安排3場分組討論議題,邀請專家學者及社區大學實務工作者等,共同對社區大學重要議題進行探討。

第2天的「專題討論:後疫情下之數位教學與學習」,邀請到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副教授蔡秀美主持,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與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等代表擔任與談,就雙北辦理社區大學數位教學與學習的規劃與成果,分享經驗及進行討論。

此外,會議也特別安排在地參訪─彰化縣鹿秀社區大學與彰化縣湖埔社區大學,透過瞭解鹿港地區傳統工藝特色以及推動東螺溪環境教育等在地學習,使與會人員更加認識「社區大學發展條例」第3條的公共性、地方性及永續性的立法精神。

教育部表示,期透過兩天一夜的全國會議,各地方政府與各社區大學互相交流與分享經驗,並能凝聚共識,展望未來!

           111年度全國社區大學發展會議暨教育部表揚績優縣市及績優社區大學頒獎

-->